Java的基本数据类型

这次来了解一下Java语言的基本数据类型,Java语言的数据类型有两种,一种是基本数据类型,另外一种是引用类型。Java语言为我们提供了八种基本数据类型,分别是六种数值类型、一种字符类型、一种布尔类型。
六种数值类型:float(单精度浮点型)、double(双精度浮点型)、int(整型)、short(短整型)、long(长整型)、byte(字节型)。
float(单精度浮点型)与double(双精度浮点型)是带有小数精度要求的数字,float与double的区别在于它俩的占用内存不同,float占用内存是4字节,double占用内存是8字节,所以double具有更高的精度和更大的表示范围。在Java语言里面,默认的浮点类型是float,若是要说明是float类型的话,就要在后面加上字母f或F,若是要说明是double类型的话,可以在后面加上字母d或D,也可以不添加,毕竟是Java语言的默认浮点类型,float类型与double类型都不能用来表示精确的值。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种数值类型的另外四种是:int(整型)、short(短整型)、long(长整型)、byte(字节型),这些都是有符号的值,是正数或者负数。
int整型是最常使用的一种整数类型,一般整型变量都默认为int类型。short短整型是一种节省空间类型,一个short变量是int变量所占用空间的二分之一,但是short类型会限制数据的存储为先是高字节,再是低字节,这样的话在一些机器上就会出现错误,所以尽量少使用。long长整型是用于很大的整数上的,当整数超出int类型所表示的范围时就可以使用long类型,int类型时32位的,而long类型是int类型的两倍,所以大整数都使用long类型。最后的byte字节型,byte类型是最小的整数类型,byte类型只有8位。当用户从网络或文件中处理数据流时,或者处理可能与Java的其他内置类型不直接兼容的未加工的二进制数据时,byte类型非常有用。现在试一下把四种类型声明变量并赋予初始值,再将变量相加输出结果,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依次给int类型、short类型、long类型、byte类型声明了a、b、c、d四个变量,并赋予了不同的初始值,最后再声明一个long类型的名为sum的变量来接收四个变量所相加的出来的值。因为int类型、short类型、long类型、byte类型都是整数类型,所以可以使用“+“相加,并非字符串之间的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