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的理解

继承的理解

开发工具与关键技术:C++、VisualStudio
作者:张国军
撰写时间:2019年04月10日

刚开始学继承的时候我学的有点混乱,有点难搞明白,好像继承并没有其他的那么容易理解,我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当时我自己觉得是这样的,因为刚开始的时候听讲是,就好像一个人在一个什么也没有的雾里,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摸不着。继承并不像其他学的一样,就比如我们学的链表,当时讲的时候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它是一个个的节点连接起来的,组成的链表。就像在一个大海里看到一条条的鱼排着队一样,一个紧凑这一个都是有关联的。
到现在呢,终于有一点头绪了。继承就相当于我们所熟悉的继承一样,就如某某某继承了他爸家产一个亿。而我们学习的继承也差不多。我们的继承分为三种继承:公开继承(public)、保护继承(protected)、私有继承(private);
公开继承:相当于继承下来的变量、方法都不变,公有还是公有,保护的还保护的私有的也不变。
保护继承:保护继承有点不同,保护继承会将父类公有的继承为子类保护的,而私有的不变。
私有继承:就是将继承过来的东西都变为私有的。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Vehicle {
public:
	string Manufacturer;//制造商
	int VatCount;//缸数
public:
	Vehicle(string Manufacturer,int VatCount);//构造函数
	~Vehicle();//析造函数
};
Vehicle::Vehicle(string a,int b)
{
	Manufacturer = a;
	VatCount = b;
}
Vehicle::~Vehicle()
{

}
class SportsCar:public Vehicle 
{
	string Series;//系列
	string name;//名称
	string Engine;//发动机
	double Displacement;//排量
	double Horsepower;//马力
public:
	SportsCar(string Manufacturer,int VatCount,string Series, string name, string Engine, double Displacement, double Horsepower);//构造函数
	~SportsCar();//析造函数
};
SportsCar::SportsCar(string Manufacturer, int VatCount, string Series, string name, string Engine, double Displacement, double Horsepower):Vehicle(Manufacturer, VatCount)
{
	Series= Series;//系列
	name= name;//名称
	Engine= Engine;//发动机
	Displacement= Displacement;//排量
	Horsepower= Horsepower;//马力
}
SportsCar::~SportsCar() 
{

}
void main() {
	SportsCar a = {"",10,"","","",10,10};
	a.Manufacturer = "";
}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当我们需要改变继承父类的Manufacturer的时候可以通过对象点出进行赋值直接进行改变。
当我们是保护继承的时候公有的变为保护的,保护的再通过对象进行改变值的时候呢,是无法改变的,会报错,是无法进行访问的,但是我们可以在类内进行访问操作。class SportsCar:protected Vehicl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我们私有继承的时候我们也是无法通过对象进行访问操作,那么我们也只能通过类内机进行访问操作了
至于其他操作,那就看我们自己需要怎么用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