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loc、alloc、calloc、realloc

alloc

alloc是向栈申请内存,因此无需释放。
功能:返回一个指向n个连续字符存储单元的指针。利用afree§释放已经分配的存储空间,以便以后使用。
函数原型: char *alloc(int n);

malloc(memeory allocation,动态内存分配)

malloc分配的内存是位于堆中的,并且没有初始化内存的内容,因此基本上malloc之后,调用函数memset来初始化这部分的内存空间。
**功能:**用于申请一块连续的指定大小的内存块区域以void*类型返回分配的内存区域地址,当无法知道内存具体位置的时候,想要绑定真正的内存空间,就需要用到动态的分配内存,且分配的大小就是程序要求的大小。
工作机制
malloc函数的实质体现在,他有一个将可用的内存块连接为一个常常的链表的所谓空闲链表。调用malloc函数是,他沿着连接表寻找一个大到足以满足用户请求所需要的内存块。然后,将该内存块一分为二(一块的大小与用户请求的大小相等,另一块的大小就是剩下的字节)。接下来,将分配给用户的那块内存传给用户,并将剩下的那块(如果有的话)返回到连接表上。调用free函数时,他将用户释放的内存块连接到空闲链表上。到最后,空闲链会被切成很多的小内存片段,如果这时用户申请一个大的内存片段,那么空闲链上可能没有满足用户要求的片段了。于是,malloc函数请求延时,并开始在空闲链上,检查各个内存片段,对他们进行整理,将相邻的小空闲块合并成较大的内存块。如果无法获得符合要求的内存块,malloc函数会返回NULL指针,因此在调用malloc动态申请内存块时,一定要进行返回值的判断。
linux Libc6采用的机制是在free的时候试图整合相邻的碎片,使其合并称为一个较大的free空间。
注意总结
1. 使用malloc一定要判断返回值是否为NULL。
2. 使用malloc要用memset初始化。
函数原型: void *malloc(unsigned int size)

calloc

calloc则将初始化这部分的内存设置为0。
函数原型:void *calloc(unsigned int num,unsigned int size);
功能:在内存的动态存储区中分配n个长度为size的连续空间,函数返回一个指向分配起始地址的指针;如果分配不成功,返回NULL。num对象个数,size:对象占据的内存字节数,相较于malloc函数,calloc函数会自动将内存初始化为0。而malloc不做初始化,分配到空间中的数据是随机数据。

realloc

realloc对申请的内存进行大小的调整,申请的内存最终需要通过函数free来释放。
函数原型:extern void *realloc(void *mem_address,unsigned int newsize);
功能:先判断当前的指针是够有足够的连续空间,如果有,扩大mem_address指向的地址,并且将mem_address返回,如果空间不够,先按照newsize指定的大小分配空间,将原有数据从头到尾拷贝到新分配的内存区域,而后释放原来mem_address所指内存区域(注意L原来指针是自动释放,不需要使用free),同时返回新分配的内存区域的首地址。
头文件:#include <stdlib.h> 有些编译器需要#include <malloc.h>,
注意事项:
1. 原先的地址如果放弃使用是会被自动释放的。不要手动的free否则会造成内存泄露。
2. newsize小于原先的大小的时候,可能会造成数据丢失。
3. mem_address一定要是malloc,calloc或realloc申请得到指针。
4. 如果newsize大小为0,那么释放mem_address指向的内存,并返回NULL。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只对指针本身进行释放,例如对二维指针**a,对a调用realloc时只会释放一维,使用时谨防内存泄漏。
5.如果没有足够可用的内存用来完成重新分配(扩大原来的内存块或者分配新的内存块),则返回NULL。而原来的内存块保持不变。
6.传递给realloc的指针可以为空,效果等同于malloc。

  • 4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