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类型

变量

其值在其作用域内可以改变的量称为变量。一个变量有一个名字并在内存中占据一定的存储空间。变量在使用前必须要定义,每个变量都有自己的地址。变量按定义的类型分有整型变量、字符型变量、浮点型变量、指针型变量等。变量的值可以发生改变,意味着它可以被覆盖、被写入、被赋值。每个变量必须要有一个名字和它所在内存空间绑定。

常量

其值不会发生改变的量称为常量,它们可以和数据类型结合起来分类,如整型常量、浮点型常量、字符常量等。常量是可以不通过定义和初始化,而直接引用的,常量又分为直接常量和符号常量,直接常量又叫做字面常量,如12,0,4.6,‘a’,“abcd”;符号常量,如宏定义的“#define PI 3.14”。

C语言的三种基本数据类型为整型,实型,字符型。

1 整型,包括short, int, long等,用以表示一个整数,默认为有符号型,配合unsigned关键字,可以表示为无符号型。

2 实型,即浮点型,包括float, double等,用来表示实数,相对于整型,该类型可以表示带有小数部分的数值。需要注意的是,实型在计算机语言中为近似值表示,并非准确值,在多次计算后可能会出现真值偏差。

3 字符型,即char型,用来表示各种字符,与ascii码表一一对应。除可以用来表示各类字符外,char型的其它规则与整型相同,可以认为char是一种特殊的整型。

C语言中的复杂数据类型

3.构造类型

构造类型是指由若干个相关的数据组合在一起形成的一种复杂数据类型,构造数据类型的成分数据可以是基本数据类型的,也可以是别的构造类型的。按构造方式和构造要求区分,构造类型主要有数组类型、结构类型和共用类型。数组类型是由相同类型的数据组成;结构类型可以由不同类型的数据组成;当不同数据类型不会同时使用时,以节约内存,让不同数据占用同一区域,这就是共用类型。

4.指针类型

指针类型是取程序对象(如变量)在内存中占据的地址为值的一种特殊的数据类型。

5.枚举类型

枚举类型来表示。如变量表示一个星期中的某一天,就可用校举类型描述该变量的类型,并以星期几的英文名对日期命名,对应的变量取某日的星期名称为其值。

6,void类型

用保留字void表示的数据类型有两种完全相反的意思,可以表示没有数据(没有结果没有形式参数),也可以表示某种任意类型的数据(如又与指针结合,用void标起)。void表示空类型,void表示任意类型的指针类型,若使用void*类型的数据,应该将它强制的转换成某种具体的指针类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