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里氏替换原则(LSP)

里氏替换原则(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简称LSP.

一、定义:

美国计算机科学Barbara Liskov提出定义如下:

如果对每一个类型为S的对象o1,都有类型为T的对象o2,使得以T定义的所有程序P在所有的对象o1代换o2时,程序P的行为没有变化,那么类型S是类型T的子类型。

引用基类(父类的)地方都可以用子类来替换,但是反过来就不行。比如,香蕉是水果,但是水果不一定是香蕉。由于基类可以使用子类类替换,因此在程序中尽量使用基类来定义对象,在运行时指向其子类。
里氏替换原则属于开闭原则的规范之一。

二、使用约束:

1、子类必须实现父类的抽象方法,但不得重写(覆盖)父类的非抽象(已实现)方法;
2、子类中可以添加特有方法(父类中不存在),此时则无法在以父类定义的对象中使用该方法,除非在使用的时候强转基类成子类进行调用;
3、当子类覆盖或实现父类的方法时,方法的前置条件(即方法的形参)要比父类方法的输入参数更宽松;
4、当子类的方法实现父类的抽象方法时,方法的后置条件(即方法的返回值)要比父类更严格。

在设计的时候,尽量将父类设计为抽象类或者接口,让子类继承父类或者实现父类中定义好的接口方法,子类实例在运行时替换父类实例。扩展新功能的时候,无需修改原有的子类代码。

三、学习案例:

// 抽象基类
public abstract class Fruits{
}
public class Banana extends Fruits{
}
public class Apple extends Fruits{
}
// 在水果商店中,设置水果的价格,只需要传入水果基类即可。
//这种方式方便扩展新的水果种类,而无须改变接口定义;
public class FruitShop{
    void resetPrice (Fruits fruits){
    }
}

里氏替换原则是实现开闭原则的重要规范之一,大家在开发过程多体会其中的妙处。

EN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