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学引论

密码学引论

  • 基本概念
  • 密码分析
  • 密码学历史
  • 古典密码

一、密码学的基本概念

  • ​ 明文:需要秘密传送的消息
  • ​ 密文:铭文经过密码变换后的消息
  • ​ 加密:由明文密文的变换
  • ​ 解密:从密文恢复出明文的过程
  • ​ 破译:对明文进行加密是采用的一组规则
  • ​ 加密算法:对密文进行解密时采用的一组策略
  • ​ 解密算法:从密文恢复出明文的过程
  • ​ 密钥:加密和解密时使用的一组秘密信息

1、密码系统组成

一个密码系统可以用以下数学符号描述

S={P,C,K,E,D}

P=明文空间 C=密文空间 K=密钥空间 E=加密算法 D=解密算法

当给定秘钥k∈K时,加解密算法分别记做Ek、Dk,密码系统表示为

Sk={P,C,K,Ek,Dk}

C=EK§

P=Dk© = Dk(Ek§)

2、 密码体制的分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单钥体系的分类

​ 对于单钥加密体制,可以按照其加密/解密运算的特点,分为流密码(Stream Cipher)和分组密码
(Block Cipher)

  • 流密码:数据逐比特加密,即数据流与密钥流逐比特进行异或(XOR)运算;
  • 分组密码:对数据分组进行处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密码学的发展概况

  • 密码学是一门古老年轻深奥的学科。

  • 密码学经历了从古典密码学现代密码学的演变。

  • 密码学是研究信息系统安全保密的科学。它包括密码编码学密码分析学

  • 1949年前密码技术是一门技术性很强的艺术,而不是一门科学。

  • “保密系统的通信理论”,使密码学成为科学。

  • “密码学的新方向”,使密码学的一场革命。

  • 1977年美国国家标准局公布DES并公开算法,揭开神秘面纱。

​ 现代密码技术的应用已经深入到数据处理过程的各个环节,包括:数据加密、密码分析、数字签名、信息鉴别、零知识认证、秘密共享等。

​ 密码学的数学工具也更加广泛,有概率统计、数论、代数、混沌和椭圆曲线等。

二、密码分析

  • 试图破译单条消息
  • 试图识别加密的消息格式,以便借助直接的解密算法破译后续的消息
  • 试图找到加密算法中的普遍缺陷(无须截取任何消息)

1、 密码分析的条件与工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密码分析的类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加密方案的安全性

  • 无条件安全:无论提供多少密文,若密文中所包含的信息不足以唯一地决定对应的明文,那么该密码体制就是无条件安全的。
  • 除了一次一密(one-time padding)的方案外,没有无条件安全的其他算法。

安全性体现在

  • 破译的成本超过加密信息的价值
  • 破译的时间超过该信息有用的生命周期

4、攻击的复杂性决定了密码算法的安全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密钥搜索所需的平均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密码学历史

  • 对称加密和公钥加密有什么区别?

    (1)在对称密钥体制中,它的加密密钥和解密密钥的密码体制是相同的,收发方共享密钥(即一个密钥)对称密码的密钥是保密的,没有密钥,解密就不可能。知道算法和若干密文不足以确定密钥。

    (2)公钥密码体制中,使用不同的加密密钥和解密密钥,并且加密密钥是公开的,解密密钥是保密的,发送方拥有加密密钥或者解密密钥,而接受方拥有另一个密钥(相对而要,其实接发方都有两个密钥,自己的加密密钥,以及对方分享的解密密钥)两个密钥之一是保密的,无解密密钥,解密不可行。知道算法和其中一个密钥以及若干的秘闻不能确定另一个密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古代密码

起始时间:从古代到19世纪末,长达几千年密码体制:纸、笔或者简单器械实现的简单替代及换位

通信手段:信使

例子:行帮暗语、隐写术、黑帮行话、漏格板

几何图形密码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近代密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密码学的演进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古典密码

1、古典密码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密码学引论》第二版是一本经典的密码学教材,深入介绍了密码学的基本原理和技术。该书由知名密码学家Bruce Schneier所著,旨在帮助读者全面了解密码学的概念、原理和应用。 首先,该书在密码学的基本概念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它从传统密码学的起源开始,介绍了置换密码、代换密码、流密码等基本密码学概念,并解释了它们的原理和应用。读者能够逐步理解密码学在信息安全中的作用和重要性。 其次,该书介绍了各种密码算法的设计和分析方法。它详细介绍了对称密码、公钥密码以及哈希函数等密码算法的原理和特点,并深入讨论了它们的安全性和应用场景。读者可以通过学习这些密码算法的原理,了解它们在实际应用中的优缺点,并能够做出相应的选择。 此外,该书还讨论了密码学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领域的具体应用。它介绍了数字签名、公钥证书、安全协议等密码学技术的应用场景和实现原理,帮助读者了解如何保护网络通信和数据传输的安全。 总之,《密码学引论》第二版是一本全面系统的密码学教材,适合作为密码学相关专业的教材使用,也适合作为信息安全从业人员的参考书。它能够帮助读者深入理解密码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并能够在实际应用中选择合适的密码算法和技术。对于想要深入研究密码学的人来说,这本书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权威教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