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术运算符++与--的用法

++ --运算符的使用:
作用:就是对变量进行自增或者自减(注意是变量,常量是不可以这样做的
单独使用:
放在操作数的前面和后面效果一样(这种用法是我们比较常见的)

int n=12;
n++;//n=13

参与运算使用:
放在操作数的前面,先自增或者自减然后赋值参与运算
放在操作数的后面,先赋值参与运算再自增或者自减

int m=7;
int n=7;
int a=2*++m;// a=16 m=8
int b=2*n++;// a=14 m=8

<练习题一>

int a=10;
int b=10;
int c=10;
 a=b++;
 c=--a;
 b=++a;
 a=c--
 //请分别计算出a,b,c的值
//思考题一答:
int a=10;
int b=10;
int c=10;

a=b++;// a=10 b=11 c=10
c=--a;// a=9  b=11 c=9
b=++a;// a=10 b=10 c=9
a=c--;// a=9 b=10 c=8
//a的值是9 b的值是10 c的值是8

<思考题二>

int x=4;
int y=(x++)+(++x)+(x*10);
//请计算出x y的值
//思考题二答:
int x=4;
int y=(x++)+(++x)+(x*10);
//4+6+60
//x=5,6
//答:x的值是6,y的值是70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设计目标: 设计一个基于栈的程序,可以实现以下三个功能: 1. 输入一个中缀算术表达式,直接在中缀表达式上进行计算,并输出结果; 2. 输入一个中缀算术表达式,将其转换为后缀表达式并输出,然后对后缀表达式进行求值; 3. 输入一个算术表达式,利用二叉树表示该表达式,创建表达式树,然后利用二叉树的遍历操作求表达式的值。 具体实现细节如下: (1)基于栈的中缀算术表达式求值 - 输入一个中缀算术表达式,以字符串形式存储; - 创建两个栈:一个操作数栈,一个运算符栈; - 从左至右扫描表达式,遇到数字则将其压入操作数栈,遇到运算符则将其与运算符栈顶元素作比较,如果当前运算符优先级高于栈顶运算符,则将其压入运算符栈;否则弹出运算符栈顶元素,弹出操作数栈顶的两个元素进行计算,将计算结果压入操作数栈,然后继续与运算符栈顶元素作比较; - 最后运算符栈中可能还有未计算的运算符,依次弹出运算符栈顶元素,弹出操作数栈顶的两个元素进行计算,将计算结果压入操作数栈,直到运算符栈为空; - 最终操作数栈中只剩下一个元素,即为计算结果。 (2)基于栈的后缀算术表达式求值 - 输入一个中缀算术表达式,以字符串形式存储; - 创建两个栈:一个运算符栈,一个输出栈; - 从左至右扫描表达式,遇到数字则将其压入输出栈,遇到运算符则将其与运算符栈顶元素作比较,如果当前运算符优先级高于栈顶运算符,则将其压入运算符栈;否则弹出运算符栈顶元素,压入输出栈,然后继续与运算符栈顶元素作比较; - 最后将运算符栈中所有元素依次弹出,压入输出栈; - 最终输出栈中的元素顺序即为后缀表达式; - 对后缀表达式进行求值,具体方法与(1)相同。 (3)基于二叉树的算术表达式求值 - 输入一个算术表达式,以字符串形式存储; - 创建一个二叉树,根节点为表达式的最后一个运算符,左右子树分别为左右括号中的表达式; - 递归地对左右子树进行相同的操作,直到叶子节点为操作数; - 对表达式树进行中序遍历,遇到数字则将其压入操作数栈,遇到运算符则弹出操作数栈顶的两个元素进行计算,并将计算结果压入操作数栈; - 中序遍历完毕后,操作数栈中只剩下一个元素,即为计算结果。 以上就是该程序的设计目标和实现细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