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学习总结

一、jsp的概述

JSP(全称 Java Server Pages)是由 Sun 公司专门为了解决动态生成 HTML 文档的技术。

Servlet回传html页面数据的代码jsp回传一个简单 html 页面的代码对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jsp 页面的访问千万不能像 HTML 页面一样。托到浏览器中。只能通过浏览器访问 Tomcat 服务器再访问 jsp 页面。

1.1 jsp的本质

jsp 页面本质上是一个 Servlet 程序。
当我们第一次访问 jsp 页面的时候。Tomcat 服务器会帮我们把 jsp 页面翻译成为一个 java 源文件。并且对它进行编译成为.class 字节码程序

  • web服务器是如何调用并执行一个JSP页面的?

服务器首先将JSP翻译为一个Servlet,翻译过后的Servlet可以在\tomcat主目录\work\Catalina\localhost\工程名\org\apache\jsp目录下查看,这是服务器的工作目录。打开相应的Servlet可以看到,翻译过后的servlet继承了org.apache.jasper.runtime.HttpJspBase,而HttpJspBase继承了HttpSerrvlet。说到这里,我们就明白了,其实JSP就是一个Servlet,访问jsp即访问一个Servle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JSP页面中的html排版标签是如何被发送到客户端的以及java代码服务器是如何执行的?

继续浏览JSP翻译过后的Servlet,里面有个service方法_jspService(request, response),在该方法中可以看到,JSP中的所有内容都会翻译到service方法中,html代码会通过out输出,就像学习JSP之前,在Servlet中用out输出html语句一样,java部分代码会原封不动的搬到service方法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web服务器在调用JSP时,会给JSP提供一些什么java对象?

web服务器在将JSP翻译成Servlet时,会在service方法中提供web开发所有的对象,这样在JSP页面中,我们就可以直接使用这些对象了,而不用再去获得。web服务器所提供的对象(这些对象我们下面户详细分析)有:

final javax.servlet.jsp.PageContext pageContext;         //pageContext对象
javax.servlet.http.HttpSession session = null;           //session对象
final javax.servlet.ServletContext application;          //application对象
final javax.servlet.ServletConfig config;                //config对象
javax.servlet.jsp.JspWriter out = null;                  //out对象
final java.lang.Object page = this;                      //page对象
javax.servlet.jsp.JspWriter _jspx_out = null;            
javax.servlet.jsp.PageContext _jspx_page_context = null; 

还有service方法的参数request和response。所以Servlet可以做的事,JSP都可以做。

二、jsp的三种语法

2.1 jsp头部的page指令

jsp的page指令可以修改jsp页面中一些重要的属性,或者行为。
<%@ page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language=“java” %>

language 属性 		表示 jsp 翻译后是什么语言文件。暂时只支持 java。
contentType 属性 	表示 jsp 返回的数据类型是什么。也是源码中 response.setContentType()参数值
pageEncoding 属性 	表示当前 jsp 页面文件本身的字符集。
import 属性 		跟 java 源代码中一样。用于导包,导类。
autoFlush属性 		设置当 out 输出流缓冲区满了之后,是否自动刷新冲级区。默认值是 true。
buffer属性 			设置 out 缓冲区的大小。默认是 8kb
errorPage属性 		设置当 jsp 页面运行时出错,自动跳转去的错误页面路径。
isErrorPage 属性 	设置当前 jsp 页面是否是错误信息页面。默认是 false。如果是 true 可以获取异常信息。
session 属性 		设置访问当前 jsp 页面,是否会创建 HttpSession 对象。默认是 true。
extends 属性 		设置 jsp 翻译出来的 java 类默认继承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 jsp中的常用脚本

2.2.1 声明脚本( 极少使用)

声明脚本的格式是:

 <%! 声明 java 代码 %>

作用:可以给 jsp 翻译出来的 java 类定义属性和方法甚至是静态代码块。内部类等。

<%@ page import="java.util.Map" %>
<%@ page import="java.util.HashMap" %>
<%@ page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language="java" %>
<html>
<head>
    <title>Title</title>
</head>
<body>
    <%--1.声明类属性--%>
    <%!
        private Integer id;
        private static Map<String,Object> map;
    %>
    <%--2.声明static静态代码块--%>
    <%!
        static{
            map = new HashMap<String,Object>();
            map.put("key1","value1");
            map.put("key2","value2");
            map.put("key3","value3");
        }
    %>
    <%--3.声明类方法--%>
    <%!
        public int abc(){
            return 12;
        }
    %>
    <%--4.声明内部类--%>
    <%!
        public static class A{
            private Integer id = 12;
            private String abc = "abc";
        }
    %>
</body>
</html>

2.2.2 表达式脚本 (常用)

表达式脚本的格式是:

<%=表达式%>

表达式脚本的作用是:

在jsp 页面上输出数据。

表达式脚本的特点:

1、所有的表达式脚本都会被翻译到_jspService() 方法中
2、表达式脚本都会被翻译成为 out.print()输出到页面上
3、由于表达式脚本翻译的内容都在_jspService() 方法中,所以_jspService()方法中的对象都可以直接使用。
4、表达式脚本中的表达式不能以分号结束
<%--1.输出整形--%>
<%=12 %><br/>
<%--2.输出浮点型--%>
<%=12.2 %><br/>
<%--3.输出字符串--%>
<%="我是字符串" %><br/>
<%--4.输出对象--%>
<%=map %><br/>
<%--获取_jspService(request, response)请求中的信息--%>
<%=request.getParameter("username") %><br/>

2.2.3 代码脚本

代码脚本的格式是:

<%
java 语句
%>

代码脚本的作用是:

可以在 jsp 页面中,编写我们自己需要的功能(写的是 java 语句)。

代码脚本的特点是:

1、代码脚本翻译之后都在_jspService 方法中
2、代码脚本由于翻译到_jspService()方法中,所以在_jspService()方法中的现有对象都可以直接使用。
3、还可以由多个代码脚本块组合完成一个完整的 java 语句。
4、代码脚本还可以和表达式脚本一起组合使用,在 jsp 页面上输出数据
<body>
    <%--代码脚本----if语句--%>
    <%
        int i = 13;
        if(i == 12){
    %>
        <h1>国哥好帅!</h1>
    <%
        }else{
    %>
        <h1>国哥有骗人了</h1>
    <%
        }
    %>
    <%--代码脚本---for循环语句--%>
    <table border="1" cellspacing="0">
        <%
            for (int j = 0; j < 10; j++) {
        %>
        <tr>
            <td><%=j + 1%></td>
        </tr>
        <%
            }
        %>
    </table>
    <%--翻译后java文件中_jspService方法内的代码都可以写 --%>
    <%
        String username = request.getParameter("username");
        System.out.println(" 用户名的请求参数值是:" + username);
    %>
</bod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 jsp中的三种注释

  1. html 注释

     <!-- 这是 html 注释 -->
     html 注释会被翻译到 java 源代码中。在_jspService 方法里,以 out.writer 输出到客户端。
    
  2. java 注释

     <%
     // 单行 java 注释
     /* 多行 java 注释 */
     %>
     
     java 注释会被翻译到 java 源代码中。
    
  3. jsp 注释

     <%-- 这是 jsp 注释 --%>
     jsp 注释可以注掉,jsp 页面中所有代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jsp 九大内置对象

jsp 中的内置对象,是指 Tomcat 在翻译 jsp 页面成为 Servlet 源代码后,内部提供的九大对象,叫内置对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那么 jsp 中九大内置对象分别是:

request 对象 		请求对象,可以获取请求信息
response 对象 		响应对象。可以设置响应信息
pageContext 对象 	当前页面上下文对象。可以在当前上下文保存属性信息
session 对象 		会话对象。可以获取会话信息。
exception 对象 		异常对象只有在 jsp 页面的 page 指令中设置 isErrorPage="true" 的时候才会存在
application 对象 	ServletContext 对象实例,可以获取整个工程的一些信息。
config 对象 		ServletConfig 对象实例,可以获取 Servlet 的配置信息
out 对象 			输出流。
page 对象 			表示当前 Servlet 对象实例(无用,用它不如使用 this 对象)。

四、jsp四大域对象

四个域对象分别是:

pageContext (PageContextImpl 类) 	当前 jsp 页面范围内有效
request 	(HttpServletRequest类) 	一次请求内有效
session 	(HttpSession 类)、 		一个会话范围内有效(打开浏览器访问服务器,直到关闭浏览器)
application (ServletContext 类) 	整个 web 工程范围内都有效(只要 web 工程不停止,数据都在)

域对象是可以像 Map 一样存取数据的对象。四个域对象功能一样。不同的是它们对数据的存取范围。
虽然四个域对象都可以存取数据。在使用上它们是有优先顺序的。优先顺序分别是,他们从小到大的范围的顺序。
pageContext ====>>> request ====>>> session ====>>> application

  <body>
  <%
    pageContext.setAttribute("key", "pageContext");
    request.setAttribute("key","request");
    session.setAttribute("key","session");
    application.setAttribute("key","application");
  %>
  <%=pageContext.getAttribute("key")%><%--当前 jsp 页面范围内有效--%>
  <%=request.getAttribute("key")%><%--一次请求内有效--%>
  <%=session.getAttribute("key")%><%--一个会话范围内有效--%>
  <%=application.getAttribute("key")%><%--整个 web 工程范围内都有效--%>
  </body>

五、jsp中的out输出和response.getWriter 输出的区别

response 中表示响应,我们经常用于设置返回给客户端的内容(输出)
out 也是给用户做输出使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page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language="java" %>
<html>
  <head>
    <title>$Title$</title>
  </head>
  <body>
  <%
    out.write("这是out的第一次输出<br/>");
    out.flush();
    out.write("这是out的第二次输出<br/>");
    response.getWriter().write("这是writer的第一次输出<br/>");
    response.getWriter().write("这是writer的第二次输出<br/>");
  %>
  </body>
</html>

运行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当jsp页面中所有代码执行完成后会做一下两个操作:

  1. 执行out.flush()操作,会把out缓冲区中的数据追加写入到response缓冲区末尾。
  2. 会执行response的刷新操作。把全部数据写到客户端。

通常使用out进行输出:由于 jsp 翻译之后,底层源代码都是使用 out 来进行输出,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在 jsp 页面中统一使用 out 来进行输出。避免打乱页面输出内容的顺序。

out.write() 和 out.print() 的区别

out.write() 输出字符串没有问题
out.print() 输出任意数据都没有问题(都转换成为字符串后调用的 write 输出)
所以:在 jsp 页面中,可以统一使用 out.print()来进行输出

六、jsp的常用标签

6.1 jsp静态包含(常用)

静态包含是把包含的页面内容原封装不动的输出到包含的位置

语法:

<%@ include file="文件路径"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2 jsp动态包含(很少用)

动态包含会把包含的 jsp 页面单独翻译成 servlet 文件,然后在执行到时候再调用翻译的 servlet 程序。并把计算的结果返回。
动态包含是在执行的时候,才会加载。所以叫动态包含。

语法:

<jsp:include page="文件路径"></jsp:include> 这是动态包含

代码实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动态包含的底层原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3 jsp标签-转发

<jsp:forward 转发功能相当于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xxxx.jsp").forward(request, response); 的功能。
语法:

<jsp:forward page="请求转发的路径"></jsp:forward> 

代码实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