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记录660@项目管理一般知识

看了项目管理一般知识这一章的知识,最开始觉得这些内容,觉得太过于书面化,比如关于什么是项目管理,都要用一段正式定义,充满了国内教育的繁琐感,但是细细品味觉得这些定义是很有道理的,并不是多余的。

以下记录以下项目管理的主要知识,摘自集成系统管理工程师书籍。

项目的定义

项目是为达到特定的目的,使用一定资源,在确定的期间内,为特定发起人提供独特的产品、服务或成果而进行的一系列相互关联的活动的集合。项目有完整的生命周期,有开始,有结束,具有一次性、临时性的特点。
这里的资源指完成项目所需要的人、财、物等;期间指项目有明确的开始日期和结束日期。

这里需要深刻理解,项目只有合适一说,没有最好一说,合适的项目是在确定的时间内,利用一些资源,达到特定目标的服务或者产品,要协调时间、成本、质量三者的关系,动态的调整。可以说整个项目管理的过程中,都是在统筹这三者的关系。

信息化项目的特点

  • 以客户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
  • 客户需求多变、需要处理好需求变更
  • 不是力求做大最好,而是力求做到最合适的结果
  • 这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系统化的工程
  • 需要一定的管理艺术
  • 沟通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项目管理定义

项目管理是通过一定的知识、技能、工具,在一定的时间和成本约束下,完成一定质量的目标。
项目管理通过执行一系列相关的过程来完成,这些过程分布在核心知识域、保障域、伴随域和过程域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实际工作中,项目管理的很多过程是重叠的和交互的。
核心知识域包含整体管理、范围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和信息安全管理等。
保障域包含人力资源管理、合同管理、采购管理、风险管理、信息(文档)与配置管理、知识产权管理、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等。
伴随域包含变更管理和沟通管理等。
过程域包含科研与立项、启动、计划、实施、监控和收尾等,而其中的监控过程则可能发生在项目生命周期的任一个阶段。

以上核心知识域、保障域、伴随域和过程域就是项目管理需要学习的核心知识点。

项目组织结构

也就是项目背景下的公司组织结构。
要理解自己公司的组织结构,才能明白自己作为项目经理需要注意的事项,比如如果是若矩阵型的公司,那么你的权力可能会比较小,需要多方的大力支持才能有效的实现项目目标。外包公式一般都是项目型组织架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项目生命周期

大家都知道项目的生命周期一般为:需求分析-计划-开发-测试-交付-运维-完结等,更重要的是下面的几点:

  • 每个阶段应完成哪些技术工作? (例如,在哪个阶段应完成架构的工作?)
  • 每个阶段的交付物应何时产生?对每个交付物如何进行评审、验证和确认?
  • 每个阶段都有哪些人员参与?(例如,并发工程要求需求分析人员和设计人员的参与。)
  • 如何控制和批准每个阶段?

作为项目经理,必须时刻明确整体计划与每个阶段的计划,每个阶段具体怎们实施,需要什么人、什么物、多少钱等等,每个阶段怎么评估好坏、结果等。项目管理中,必须要有规章制度,不然就会逐渐失去信誉、变乱。

典型的项目周期模型

瀑布型模型
项目初期明确每个阶段做什么,只有当这个阶段完成,才能到下个阶段,好处是比较清晰,缺点是需要前期完全明确需求。这个缺点显然是不符合现代软件生命周期的,特别是快速化开发的时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敏捷模型
每个阶段可以是交叉的,在后期逐步完善,因为需求是变更的,因此这种方式比较适合现代软件快速开发和交付。但是缺点也很明显,需要对需求变更做到极为包容,也很容易引起需求急速膨胀。
因此公司中通常是使用两者结合的方式,大的目标或者大的阶段目标确定,其他的逐渐完善。这是最好的。

项目管理过程图解

这个图就是项目管理最重要的了,一定要铭记于心。
忘记那个简单的、需求、计划、开发、测试、运维的过程吧,下表才是精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