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面向对象

1.面向对象的三大特征:

封装、继承、多态

2.面向对象的基础?

面向对象的基础是抽象

抽象可以将复杂的东西将他们的一些公共的内容抽出来,封装在一个类中。

抽象只关注对象的属性和行为,不关注行为的细节。

3.如何理解下面两句话,这两句话和面向对象的抽象有什么关系?

①我们要注重多少人来干事,而不是干多少事

②我们要注重谁来干事,而不是怎么干事

我们可以把这两句话中的“人”还有“谁”都来解释为对象,这两句话告诉我们在抽象的过程中要注重的是对象,我们要关注的是对象以及多少对象的问题。

注:这两句话中要关注的是谁。而不是让谁,在抽象的过程中,抽象的是类而不是抽象过程。

我们在课程上以打水为例,进行抽象。

①那么可以抽象抽多少个类呢?场地,打水人、打水工具、受水人、水等等

②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将打水人、受水人再次进行抽象出一个父类,进行减少类的操作。

在自己思考的时候只是想到打水这个过程,打水能够抽象出来的也只有打水人这个类。在写代码的时候也只会考虑到要完成打水这个过程需要怎么做,整体的就是面向过程的思想而不是面向对象的思想。

现在我们要转换自己的思想,通过打水这件事,能够涉及到多少个对象,在哪 有谁 用什么工具 给谁做事,以及水,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对象。

4.总结:

 抽象的时候要考虑的内容:参与者、使用的工具、场所(UI页面等)、使用的参数或者说是材料

面向对象重点是谁,对象。不把如何实现作为重点。有多少个对象参与了。

怎么做这个事情拆分成颗粒,颗粒小容易复用,小的颗粒封装到对象内部,可扩充,可维护。

(就像我们盖房子使用的沙子和水泥一样,石头可以该平房但是不能盖楼房,因为石头的颗粒不够小。)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