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控制系统概述

嵌入式控制系统概述

一、简介

1、概述
(1)IEEE(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的定义:
嵌入式系统是“用于控制、监视或者辅助操作机器和设备的装置”。
devices used to control, monitor, or assist the operation of equipment, machinery or plants
(2)嵌入式系统就是将计算机的硬件或软件嵌入其他机、电设备或应用系统中去,构成了一种新的系统,即嵌入式系统。( Any electronic device that incorporates a computer in its implementation, which is embedded system)

2、构造原则
嵌入式系统是以应用为中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采用可减裁软硬件,适用于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功耗等有严格要求的专用计算机系统,用于实现对其他设备的控制、监视或管理等功能。

3、嵌入式系统与桌面通用系统的区别
(1)嵌入式系统中运行的任务是专用而确定的;桌面通用系统需要支持大量的、需求多样的应用程序
(2)嵌入式系统往往对实时性提出较高的要求。实时系统( POSIX 1003.b 定义) :指系统能够在限定的响应时间内提供所需水平的服务。
(3)嵌入式系统运行需要高可靠性保障,比桌面系统的故障容忍能力弱很多;嵌入式系统需要忍受长时间、无人值守条件下的运行;嵌入式系统运行的环境恶劣
(4)嵌入式系统中使用的操作系统一般是实时操作系统
(5)嵌入式系统大都有功耗约束:引入间歇工作方式,从而降低功耗,节省能量
(6)嵌入式系统比桌面通用系统可用资源少得多,嵌入式系统的开发需要专用工具和特殊方法

开发:交叉编译、交叉链接
调试:仿真器、虚拟机
更新:在线升级等

(7)嵌入式系统开发是一项综合的计算机应用技术

系统结构:状态控制器、中断控制器处理
汇编语言:操纵外围设备、端口
操作系统:设置运行任务、通讯、互斥
编译原理:交叉编译、bootloader加载

二、应用领域与发展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