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饿了么“喜极而泣”,搞定了!外卖骑手终于可以愉快的送餐了

点击“技术领导力”关注∆  每天早上8:30推送

作者| Mr.K   编辑| Emma

来源| 技术领导力(ID:jishulingdaoli)

《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这篇文章的热度也消停了,是时候表演些真正的扯淡了

许多自媒体都在跟进这个热点,纷纷秀出了自己压箱底的绝活。

有的认为,是平台的错,揭露了资本家的贪婪本色。


有的认为,是程序员的错,科技要向善,不能作恶。

有的认为,是用户的错,叫你丫催单。

还有的认为,是骑手的错,人人都想快,可没人叫你逆行啊......

更有甚者,用Python统计了整篇文章,总共提及美团100多次,饿了么30多次,用春秋笔法,让原作者的意图跃然纸上。

原作者一声叹息:寒窗十载,半年调查,万字长文,抵不过一段Python代码。真是人生苦短,我用Python

总之,各种观点菊花绽放。老K觉得,这些点观点都很好,但都比较片面,没有直击问题的本质。

为了弄清楚问题的根源,老K沐浴焚香、打坐冥想,用脚趾头想了整整3天3夜,终于把整个产业链都想通透了,并且找到了根治的办法,下面说说我的逻辑:

外卖这个行业,涉及到全国600万骑手,数千万商家,几亿用户。显然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这是个复杂问题。

思考复杂问题,一定不能用简单的线性思维,简单认为谁对谁错。而是用系统性思维,去思考整个系统如何平衡

首先,把外卖这个行业看做是一个生态系统。一个系统是一组相互关联的要素,一起朝着一个共同的目的运行着。一个要素发生改变,会影响其它要素。

抽象来看,外卖业务就是资金流、货物流、数据流,三流合一。骑手的货没送好,顾客就会投诉,投诉就会影响数据,数据直接反应在资金上,骑手就会被扣钱。

外卖,本质上是个时间生意

说到这里,已经很通透了。那么,如何破解外卖骑手的困境呢?

就是要聚焦在,骑手把货送好,这一件事情上。

所以,困住外卖骑手的不是系统,而是一项民间失传已久的技能:轻功

别笑,我们这正在认真搞笑呢。

试想想,当骑手满头大汗地赶到一座100层高的办公大楼前,挤不进电梯,眼看只有2分钟就要超时了。

只见,骑手不慌不忙,后退半步,足尖点地,一鹤冲天,身子孤烟般冲天拔起,七八个起落,已达80楼。对目瞪口呆的顾客说了声,“先生/女士,这是您要的外卖,给个好评哟。” 比心。

骑车逆行?不存在的。自从学会了轻功,骑手们,气沉丹田,不滞不散,腰似车轴,气若车轮,换势有如行云流水,迈步好像猫儿见行筵。

交通事故?汽车先追上骑手再说吧,有关部门正在考虑为骑手们开辟“轻功专用道路”,这样做主要是保护汽车驾驶员的健康,你想想,他开着几百万的跑车,连个送外卖的都追不上,生气啊。

当今社会一大难题,就这样迎刃而解了。说实在的,我都佩服我自己,牛逼到无能为力,YY到感动自己。

商机来了,天上掉下来一片大蓝海:轻功教育、轻功考试上岗认证

按全国600万骑手计算,每次培训费10000元,就是600亿。每人每年考试上岗认证费用1000元,就是每年60亿。毛利80%以上,多好的生意。据说许多金三角的大佬,都纷纷改行做轻功教育,这个来钱快啊,比卖白*还赚钱。

不能再往下说了,不小心透露了太多商业机密。说实话,关于这个产业我想了很多,连上市敲钟的时候穿什么牌子的西服、打什么颜色的领带都想好了,就差天使轮了。

各位投资机构的朋友,请在30分钟内联系老K,先到先得,我们史无前例地并行开启多轮融资:天使轮、Pre A轮、A轮、A+轮......E轮,大家一起来秒杀。

错过今天,就要等100年,就问你投不投?提醒一句,美元的一律不要,姓川普的一律拒绝,如果哭着喊着非要投资,只能等到Z轮了。

最后,再多说一句,本文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所有的胡说八道中,只有一句是真的:外卖行业是个复杂的生态系统,不能用线性思维去简单判断谁对谁错。要用系统性思维,去思考整个外卖生态系统平衡的问题,寻求局部最优解

作者简介Mr.K,知名电商公司技术老K级人物。文出过畅销书,武做过CTO,若非生活所迫,谁愿一身才华。

● 看完此文,你的面试成功率可能会提高50%

● 面试造航母,工作拧螺丝?缘由大揭秘!

● 报复性降薪潮来袭

● 为什么团建这么招人恨

● 探秘程序员小张的完美工作(一定要看完)

● 我体验了一把自由职业,比996苦多了!

● 程序员相亲图鉴

● 大明战神戚继光带给程序员的启示

● 大龄码农的一天

● 一位瑞典程序员的创业感悟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

·end·

—如果本文有帮助,请分享到朋友圈吧—

我们一起愉快的玩耍!

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