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操作系统】测试题:动态分区内存分配;调页系统;分页存储管理;快表是什么?计算指令操作数地址;有效存储访问时间,缺页次数,缺页率;

目录

 

填空题:

选择题:

 简答题:

 应用题:


  • 填空题:

  •  1. 在动态分区式内存分配算法中,倾向于优先使用低地址部分空闲区的算法是   首次适应算法   ;能使内存空间中空闲区分布较均匀的算法是  循环首次适应算法。
  • 2. 在请求调页系统中的调页策略有    预调页策略,它是以预测为基础的;另一种是     请求调页策略   由于较易实现,故目前使用较多。
  • 3. 分页存储管理中页面的大小是由地址结构决定的,若页内地址占m位,则页面的大小就是    2^m个字节。
  • 4. 页面大小由   系统   确定,分段大小由  用户   确定。
  • 5. 局部性原理主要表现在:时间局部性, 空间局部性

首次适用算法FF:优先使用内存中低地址部分空闲区;                产生内存碎片;

循环首次适用算法NF:使内存空间中空闲区分布较均匀;             缺乏较大的空闲分区;

最佳适应算法BF:所有空闲分区按照大小排序形成空闲分区链,进行合理分配;        分配剩余在存储器上留下碎片

最坏适应算法WF:整个空闲分区扫描选取最大空闲分区;     缺乏较大空闲分区;    

 

 

 

 

  • 选择题:

  • 1. 分区分配内存管理方式的主要保护措施是(     )

A、界地址保护 B、程序代码保护

 C、数据保护 D、栈保护

  •  2. 使用修改位的目的是: (     )

A、实现LRU页面置换算法 B、实现NRU页面置换算法

 C、在快表中检查页面是否进入 D、检查页面是否最近被写过

  • 3. 若一个系统内存有64MB,处理器是32位地址,则它的虚拟地址空间为(      )字节。

 A、2GB B、4GB C、100KB D、64MB

  • 4. 在最佳适应算法中,要求空间分区按(      )顺序链接成空闲分区链。

A.空闲区地址递增    B.空闲区首址递减 C.空闲区大小递增    D.空闲区大小递减

  •  5. 页式虚拟存储管理的主要特点是(     )

A.不要求将作业装入到主存的连续区域

B.不要求将作业同时全部装入到主存的连续区域

 C.不要求进行缺页中断处理

D.不要求进行页面置换

  • 6. 在联想存储器中的页,其信息(     )

 A.一定在外存    B.一定在外存和内存中 C.一定在内存      D.以上说法都不对

  •  7. 在下列存储管理方案中,不适用于多道程序的是(     )。

A.单一连续分配   B.固定式分区分配 C.可变式分区分配   D.段页式存储分配

  • 8. 在动态分区式内存管理中,能使内存空间中空闲区分布较均匀的算法是(     )

 A.最佳适应算法   B.最坏适应算法 C.首次适应算法   D.循环首次适应算法

  • 9. 段式存储管理中,分段是由用户决定的,因此(     )

A.段内的地址和段间的地址都是连续的

B.段内的地址是连续的,而段间的地址是不连续的

C.段内的地址是不连续的,而段间的地址是连续的

D.段内的地址和段间的地址都是不连续的

  •  10. 采用固定分区管理的最大缺点是(      )

A.不利于内存的保护    B.分配算法复杂 C.内存的利用率不高    D.零头太多 

  • 11. 分页式存储管理中,地址转换工作是由(      )完成的。

   A、硬件                B、地址转换程序    C、用户程序            D、装入程序

  • 12. 可能出现抖动的存储管理方法有:(      )

A.固定式分区 B.动态分区分配 C.动态重定位分区分配 D.请求分页存储管理

  • 13. 采用(      )存储管理方式不产生内部碎片。

A.固定分区 B.分段 C.分页 D.段页式

  • 14. 在固定分区存储管理中,每个分区的大小是(     )

A.相同的 B.可以不同但作业长度固定 C.可以不同但预先固定 D.根据用户要求而定

分区存储管理:

1.固定分区:  
提前将内存划分成多个区,区的大小可以不同,但是划分好后,个数和大小都不能发生改变。 
优点:易于实现、开销小  
缺点:
存在内部碎片(分区内未被利用空间)、分区总数固定,限制了并发执行的程序数量

2.动态创建分区: 
按照程序申请要求分配。  
优点: 没有内部碎片  
缺点:
有外部碎片(难以利用的小空闲分区) 

二、页式存储管理


优点: 没有外部碎片,最后一页可能有内碎片但不大; 程序不必连续存放;便于改变程序占用空间大小。 


分页式存储管理可能将连续的指令放置在不同的页中,会发生换页中断,而分段、段页都是逻辑分配空间,段长可变,逻辑上相对连续的指令放在同一段中,不会像分页那样频繁换页操作。


 

 简答题:

  • 1. 什么是快表?它在地址转换中起什么作用?(5分)
  1. 快表是一个高速、具有并行查询能力的联想存储器,用于存放正运行的进程的当前页号和块号,或者段号和段起始地址。
  2. 加入快表后,在地址转换时,首先在快表中查找,若找到就直接进行地址转换;
  3. 未找到,则在主存页表继续查找,并把查到的页号和块号放入联想存储器中。
  4. 快表的命中率很高,有效地提高了地址转换的速度。

 应用题:

  • 1. 在某个采用页式存储管理系统中,现有J1,J2,J3三个作业同驻内存,其中J2有4个页面,被分别装入到内存的第3,4,6,8块中。假设页面和存储块的大小为1KB,内存容量为10KB。 
  • 1) 写出J2的页表;
  • 2) 当J2在CPU上运行时,执行到其地址空间第500号处遇到一条传送指令:MOV 2100,3100时,请计算该指令中两个操作数的物理地址。

 

  • (1)
号    物理块号块
03
14
26
38

 

 

 

 

 

  •  
  •  
  • (2)  MOV  2100 3100

2100      逻辑地址 页号  2100/1024=2       余数52 (页内偏移地址)         物理地址:  6*1024+52=6196

3100      页号   3100/1024=3      余数28(页内偏移)          物理地址   8*1024+28=8220

 

 

 

 

 

  • 2一个页式虚拟存储管理系统中,页表放在内存,假如:
  • 1) 如果内存的存取周期为1.2µs,那么存取一个数据要多少时间?
  • 2) 如果有个快表,且快表的命中率为75%,那么有效的存储访问时间是多少(忽略在快表中查找一个页号所需时间)?

(1) 因为页表在内存中,故存取一个数据需要访问两次内存;  所需时间:  1.2µs*2=2.4µs;

(2)命中快表时取数值要一次访问内存,平均存取周期:   1.2µs*0.75 + 2.4µs*0.25=1.5µs

 

  • 3.在一个请求分页系统中,有一个长度为 5 页的进程,假如系统为它分配 3 个物理块 ,并且此进程的页面走向为 2,3,2,1,5,2,4,5,3,2,5,2。试用 FIFO 和 LRU 两种算法分别计算出程序访问过程中所发生的缺页次数和缺页率。

 

  • FIFO:First In First Out,先进先出
  • LRU:Least Recently Used,最近最久未使用
  • LFU:Least Frequently Used,最不经常使用
  1. FIFO     
  2.  
    页面232152453252
    缺页次数11 1111 1 11
         2出3出1出 5出 2出4出

    缺页率: 9/12=75%

  3. LRU

  4. 页面232152453252
    缺页次数11 11 1 11  
         3出 1出 2出4出  

    缺页率: 7/12

  • 8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