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工课设——校园网规划与设计

网络工程原理课的课程设计,做了校园网,要求如下

某学校的网络需求如下:
1. 学校的网络主要由网络中心进行管理,负责网络的运行监控与维护。负责维护的服务器有:
a) web 服务器(对外开放)
b) email 服务器(对外开放)
c) DNS 域名服务器(对外开放)
d) 教务系统服务器(只对校内师生开放)
e) 财务系统服务器(只对校内教工开放)
f)
数据中心私有云服务器集群(只对校内教工开放)
2. 需要具备网络设施的建筑有:
a) 网络中心大楼(1 栋)
b) 校级行政楼(1 栋)
c) 图书馆(1 栋)
d) 教学楼(2 栋)
e) 实验楼(1 栋)
f)
学生宿舍楼(4 栋)
3. 各单位组织架构
a) 网络中心大楼,包括网络管理终端办公室、数据中心机房等。
b) 校级行政楼内部包含的单位:校长办公室、教务处、财务处、科研处。
各单位上网的 PC 数量大约如下
网络中心:10校长办公室:10
教务处:20
财务处:20
科研处:15
c) 图书馆内部包含内部论文数据库服务器 1 台,工作 PC 30 台,电子资料室上网 PC 40 台。
d) 每个教学楼四层,每层 10 个教室,每个教室需要一台教室 PC,另外预留 10 个机动网口。
e) 实验楼 2 层,每层 4 个实验室,每个实验室需要约 60 台上网 PC
f)
每个学生宿舍楼 4 层,每层预留 200 个上网接口。
4. 网络规划需求:
a) 整个网络采用接入、汇聚、核心三层网络结构
b) 除了对外服务器使用公网 ip,其他所有内部 PC 全部使用私有 ip,除了各种服务器采用静态
ip 配置,其他全部采用 DHCP 动态分配地址。
c) 对外 Internet 出口采用双路由器出口,采用 VRRP/HSRP 进行冗余备份。
d) 需要保证较高的可靠性的单位和设施有:校长办公室、各种服务器
e) 图书馆内部论文数据库服务器只对学校内部师生开放。
f)
教务系统服务器只对学校内师生开放
g) 私有云服务器只对学校内教师开放
h) 学生宿舍不能访问财务处服务器
i)
教工可以利用 VPN 账号密码在出差或家中访问学校内部服务器。
大概做成了DHCP、OSPF、ACL、NAT、HSRP做了一半,VPN没做成功。
总之先开个坑,有空填一下当做学习记录,报告和cpt文件在 校园网规划与设计.rar_校园网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基础文档类资源-CSDN下载
也可以私信找我要,但是不一定看得见……
估计不会填坑了,一年过去了,已经完全忘记思路了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绪 论 1 1.1 校园网的发展 1 1.2 本文研究的意义及目的 1 1.3 校园网规划设计的主要任务 2 1.4论文结构安排 3 2 校园网设计系统需求分析及目标 4 2.1 设计背景及现状 4 2.2 系统需求分析 4 2.3 校园网系统建目标 5 2.3.1校园网系统高可靠性 5 2.3.2校园网系统高稳定性 5 2.3.3校园网系统可扩展性 6 2.3.4校园网系统可维护性 6 3 校园网总体结构设计 7 3.1 网络设计 7 3.1.1 主干网络设计 8 3.1.2 工作组网络 10 3.2 网络技术的选择 10 3.3 网络设计方案描述 11 3.3.1 网络总体规划设计 11 3.3.2 网络拓扑结构 12 3.3.3 网络备的选择原则 14 3.3.4 主要网络备配置 14 4 网络操作系统 20 4.1 网络服务器 20 4.1.1 主域服务器 20 4.1.2 INTERNET 服务器 20 4.2 网络操作系统 21 4.2.1 UNIX网络操作系统 22 4.2.2 Windows Server 2003网络操作系统 23 5 应用系统 27 5.1 办公信息管理系统软件 27 5.2 教学管理系统软件 27 5.3 图书管理系统 27 5.4 远程教育系统 27 5.5 校园网通讯服务系统 28 6 综合布线系统设计 29 6.1设计依据 29 6.1.1 系统设计标准 29 6.1.2 安装与设计规范 29 6.2 设计范围及要求 29 6.3布线的备选择 30 6.4 布线系统设计方案描述 30 6.4.1 工作区子系统设计 30 6.4.2 水平布线子系统设计 31 6.4.3 垂直主干子系统 31 6.4.4 管理子系统 31 6.4.5 备间子系统设计 31 6.4.6 建筑群主干子系统设计 31 8 结 论 32 致 谢 33 参考文献 34
本实验旨在让工学习基本的VLAN配置,包括VLAN的创建、端口的划分以及VLAN的通信等。 实验环境: - 三交换机 - 一主机 实验步骤: 1. 为交换机定IP地址,使其能够互相通信。定方法可参考以下命令: ``` Switch(config)#interface vlan 1 Switch(config-if)#ip address 192.168.1.1 255.255.255.0 ``` 2. 创建VLAN。创建VLAN需要使用以下命令: ``` Switch(config)#vlan 10 Switch(config-vlan)#name vlan10 ``` 3. 划分端口。将端口划分到对应的VLAN中,使用以下命令: ``` Switch(config)#interface fastethernet 0/1 Switch(config-if)#switchport mode access Switch(config-if)#switchport access vlan 10 ``` 4. 验证VLAN的配置是否正确。可以使用以下命令进行验证: ``` Switch#show vlan ``` 5. 配置VLAN间的通信。需要将不同VLAN的端口连通,使用以下命令: ``` Switch(config)#interface fastethernet 0/1 Switch(config-if)#switchport mode trunk ``` 6. 验证VLAN间的通信是否正确。可以使用以下命令进行验证: ``` Switch#show interfaces trunk ``` 7. 配置主机的IP地址,使其能够与交换机通信。可以使用以下命令进行配置: ``` ip address 192.168.1.2 255.255.255.0 ``` 8. 验证主机与交换机的通信是否正确。可以使用以下命令进行验证: ``` ping 192.168.1.1 ``` 以上就是基本的VLAN配置实验。通过实验,工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掌握VLAN的概念和配置方法,为日后的网络工作打下基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