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8S从懵圈到熟练 – 集群网络详解

阿里云K8S集群网络目前有两种方案,一种是flannel方案,另外一种是基于calico和弹性网卡eni的terway方案。Terway和flannel类似,不同的地方在于,terway支持Pod弹性网卡,以及NetworkPolicy功能。

今天这篇文章,我们以flannel为例,深入分析阿里云K8S集群网络的实现方法。我会从两个角度去分析,一个是网络的搭建过程,另外一个是基于网络的通信。我们的讨论基于当前的1.12.6版本。

鸟瞰

总体上来说,阿里云K8S集群网络配置完成之后,如下图,包括集群CIDR,VPC路由表,节点网络,节点的podCIDR,节点上的虚拟网桥cni0,连接Pod和网桥的veth等部分。

类似的图,大家可能在很多文章中都看过,但是因为其中相关配置过于复杂,比较难理解。这里我们可以把这些配置,分三种情况来理解:集群配置,节点配置以及Pod配置。与这三种情况对应的,其实是对集群网络IP段的三次划分:首先是集群CIDR,接着为每个节点分配podCIDR(即集群CIDR的子网段),最后在podCIDR里为每个Pod分配自己的IP。

  • 3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K8s ingress(进入)是Kubernetes(K8s)中负责管理和控制入口流量的一种资源对象。它允许我们灵活地将外部流量路由到Kubernetes集群中的不同服务和后端容器。 K8s ingress作为一种API对象,定义了一组规则,用于指定流量如何从集群外部进入特定的服务。它可以基于IP地址、主机名、URL路径等信息来进行路由和转发。 K8s ingress使用了标准的HTTP和HTTPS协议,并可以与一些标准的负载均衡器(如Nginx、HAProxy等)进行集成。在创建ingress资源时,常常会指定一个负载均衡器作为入口流量的进入点。该负载均衡器可以在集群外部接收流量,并将其转发到Kubernetes内部的不同服务上。 K8s ingress不仅提供了流量路由和负载均衡的功能,还支持请求的TLS终结(也称为SSL终结),即可以通过TLS协议对传入的TLS流量进行解密并转发至后端的服务。这极大地简化了为服务配置和管理SSL证书的过程。 另外,K8s ingress还支持多种流量处理的方式,如:会话粘滞、重试和故障转移等。这些功能使得在Kubernetes集群中实现高可用和灵活的流量管理变得更加容易。 总之,K8s ingress为我们提供了管理Kubernetes集群入口流量的强大工具。通过定义一些规则和策略,我们可以根据流量的特点和需求将其精确地路由和转发到后端服务上,并提供一些额外的功能,如负载均衡、SSL终结和多流量处理等。这使得我们可以更好地管理和控制流量,提高服务的可用性和稳定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