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简单FTP构建及访问

问题
本案例要求先快速搭建好一台FTP服务器,并创建相关测试文件:
建立下载测试文件 /var/ftp/pub/anon.txt
建立下载测试文件 ~lisi/lisi.txt
然后验证以不同方式从客户机访问此FTP服务器:
从浏览器访问,测试匿名/用户登录
以ftp命令访问,分别测试匿名/用户验证访问的下载和上传操作
使用wget命令下载测试文件
方案
使用2台RHEL6虚拟机,其中一台作为vsftpd服务器(192.168.4.5)、另外一台作为测试用的Linux客户机(192.168.4.205),如图-1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1
在RHEL6系统中,vsftpd软件包默认已提供FTP服务的基本配置,因此只要装好vsftpd包并启动对应的服务,一台FTP服务器就搭建好了。默认的vsftpd服务具备一台标准FTP服务器的能力,服务功能和特点如表-1所示。
表-1 默认vsftpd配置的功能和特点
访问类型 下载/上传权限 FTP起始目录 是否禁锢 其他
匿名 允许/禁止 /var/ftp/ 是 基于安全考虑,root、bin等系统用户默认被阻止登录
本地用户 允许/允许 ~用户名/ 否
需要访问FTP服务端提供的资源时,可以使用专门的FTP客户端/管理工具(FTP命令程序、Filezilla图形工具),也可以使用Web浏览器、下载工具(比如wget)等支持FTP协议的通用软件。
定位匿名访问FTP资源的地址形式如下:
ftp://服务器地址/,对应服务器上的 /var/ftp/ 目录
ftp://服务器地址/path/to/file,对应服务器上的 /var/ftp/path/to/file 文件
对于要求登录验证才能访问的FTP资源,可以在地址中指定用户名、密码信息:
ftp://user:pass@服务器地址/,对应服务器上的用户家目录 ~user/
ftp://user:pass@服务器地址/path/to/file,对应服务器上的 ~user/path/to/file 文件
步骤
实现此案例需要按照如下步骤进行。
步骤一:构建vsftpd服务器
1)使用yum安装vsftpd软件包

[root@svr5 ~]# yum  -y  install  vsftpd
.. ..
[root@svr5 ~]# rpm  -q  v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