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制之间的转换

1,数制之间的转换

在各种进位计数制中,十进制是人们最熟悉的,二进制在计算机内使用,八进制和十六进制则可看成二进制的缩写形式。使用中经常涉及数制转换问题。

不同进制之间存在多种转换。一般来说,把一种进制的数转换为另一种进制的数,可以先将被转换数按其进制表示成**位权多项式,然后在另一种进制的进位计数规则中计算出该多项式的值,即可得转换结果。如果要转换的进制是我们不熟悉的,那么多项式的计算就会出现麻烦。另外,不同进制之间存在多种转换,一般是以十进制与二进制转换作桥梁**,可实现各种进制之间的转换。

1,1 十进制与二进制之间的转换

(1)二进制数转换成十进制数

把二进制数转换成十进制数,先将二进制数展开成二进制位权多项式,然后按十进制的进位运算规则计算该多项式的值。

例:(110.101)2=1×22+1×21+0×20+1×2-1+0×2-2+1×2-3

=4+2+0.5+0.125

=(6.625)10(斜体代表进制)

(2)十进制数转换成二进制数

十进制数的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分别用不同的方法进行转换。

1)整数转换:整数部分转换采用的是“除2取余法“。其具体方法是:将十进制数除以2(二进制的基数),得到一个商和余数(K0),再将商除以2,又得到一个新的商和余数(K1),如此反复,直到商为0时得到余数(Kn-1),然后将所得到的各次余数以最后一次余数为最高位,首次余数为最低位依次排列,这就是被转换的十进制数所对应的二进制数。这种方法又称为“倒序法”。

例:将(125)10转换成二进制数,结果是(01111101)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小数转换:小数部分转换采用的是**“乘2取整法”**。其具体方法是:将十进制数的小数乘以2(二进制的基数),取乘积中的*整数*作为相应二进制数小数点后最高位K-1,反复乘以2,逐次得到K-2,K-3,…,K-m,直到乘积的小数部分为0或位数达到精确度要求为止,然后把各次乘积所得整数按先后顺序排列起来,即K-1K-2K-3…K-m,这就是被转换的十进制小数所对应的二进制小数。这种方法又称为“顺序法”。

例:将十进制数0.3125转换成相应的二进制数,转换结果是(0.0101)2

又例:将(25.25)10转换成二进制数。

¥¥对于这种既有整数又有小数的十进制数,应将其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分别转换成二进制数,然后再把两部分叠接起来

解:(25)10=(11001)2  (0.25)10=(0.01)2

(25.25)10=(11001.01)2

1,2 二进制与2k进制之间的转换

2k进制实际上是八进制和十六进制的统一表示。当k=3时,就代表八进制;当k=4时,就代表十六进制。

(1)二进制数转换成2k进制数

二进制数整数转换成2k进制数时,从二进制数整数的低位到高位的顺序,按k位分段,最高位段不满k位时,在左位端用0补满,然后按原数顺序将每段的二进制数变换成相应进制的基本数字符号

二进制数小数转换成2k进制数时,从二进制数小数的小数点开始向后k位分段,最后一位段不满k位时,在右端用0补满,然后按原数顺序将每段的二进制数变换成相应进制的基本数字符号

例:将(10011101100.01101)2转换成十六进制数和八进制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k进制数转换成二进制数

2k进制数转换成二进制数是把2k进制数中的每一位基本数字符号变换成k位二进制数,并按原数顺序排列。

例:将(B41.A7)16和(305.71)8分别转换成二进制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k进制数中的有效数字0也要转换成k位二进制数中的0

在使用不同进制数的情况下,为了区分不同进制的数,常采用在数字后加一英文字母后缀的办法。

*在十进制数字后面加字母D或不加,如768D或768。

*在二进制数字后面加字母B,如10111B。

*在八进制数字后面加字母O,如1776O。

*在十六进制数字后面加字母H,如7678H。
二转十,按权展;
十转二,整数除,逆写余,小数乘,点前取,小部零;
二转K,按K分,要补零,分步转;
K转二,直接转,要补零,

  • 5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