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Map的实现类和使用场景

Java中的map是一个很重要的集合,他是一个接口,它实现了多个实现类。
map的主要特点是键值对的形式,一一对应,且一个key只对应1个value。
其常用的map实现类主要有HashMap、HashTable、TreeMap、ConcurrentHashMap等等。

HashMap
最常用,线程不安全的Map
HashMap的工作原理:1.对Key求Hash值,然后再计算下标;2.如果没有碰撞,直接放入桶中;3.如果碰撞了,以链表的方式链接到后面…

HashTable
hashTable是线程安全的一个map实现类,它实现线程安全的方法是在各个方法上添加了synchronize关键字。但是现在已经不再推荐使用HashTable了,因为现在有了ConcurrentHashMap这个专门用于多线程场景下的map实现类,其大大优化了多线程下的性能。

ConcurrentHashMap
如果你经常参加面试,一定会被问到这个map实现类,这个map实现类是在jdk1.5中加入的,其在jdk1.6/1.7中的主要实现原理是segment段锁,它不再使用和HashTable一样的synchronize一样的关键字对整个方法进行枷锁,而是转而利用segment段落锁来对其进行加锁,以保证Map的多线程安全。
其实可以理解为,一个ConcurrentHashMap是由多个HashTable组成,所以它允许获取不用段锁的线程同时持有该资源,segment有多少个,理论上就可以同时有多少个线程来持有它这个资源

TreeMap
TreeMap也是一个很常用的map实现类,因为他具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会对Key进行排序,使用了TreeMap存储键值对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