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连接、无连接与数据传输中的电路交换、分组交换

TOC

面向连接、无连接与数据传输中的电路交换、分组交换

.面向连接、无连接

面向连接必须在数据交换之前建立连接(三个阶段:连接建立、连接维护、释放)。在数据传输过程中,各个分组不需要携带目标节点的地址,并且面向连接保证数据分组的顺序。
无连接是不需要进行三个阶段的传输过程。每个分组都携带源节点与目标节点的地址,各个分组转发是独立的!!不保证数据分组的顺序,即可能会出现乱序、重复、丢失现象。除此之外,无连接不需要发送接收实体同时的活跃,只有传输过程需要时,接收方才需要活跃。
注意:以FAX传真为例子。假设有10份文件要分别发送到10个不同的目的地,每份文件长一页。这时很容易会理解成每份文件的发送方过程都是独立的,误以为是无连接。但是FAX传真是基于传统的电信的一种方式,发送前需要拨号的(既建立连接),过程是面向连接的,发送10份文件应该理解为10次不同通信

电路交换、分组交换与面向连接、无连接的关系

电路交换也是通过建立连接、连接维护、释放连接的三个过程,因此电路连接可以理解为面向连接。但是分组交换我们要理解清楚,因为分组交换分为两种,一种为数据报,一种为虚电路。
数据报的每个分组都是独立发送的,不需要建立连接,因此可以理解为无连接的情况
虚电路则需要进行建立连接,但是这个连接是逻辑链路,与电路交换的物理链路不同,而且也会有建立、维护、释放这个过程。但是,有个注意的地方,它所连接的链路不是一直占用全程的链路资源的,只有经过时才会占用。但是它的工作方式类似于面向连接的。
关于电路交换能不能等同于电路交换,这种说法应该是不成立的,因为面向连接、无连接,这个重在指出通信是在怎样的连接的,它需要经过怎样的阶段。而电路交换和分组交换是强调对网络链路资源的占用。它们之间的侧重点不同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