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DW、DM、ODS、OLAP、OLTP和BI的概念理解

1、DB(DataBase):数据库,一般指的就是OLTP数据库,在线事物数据库,用来支持生产的。DB保留的是数据信息的最新状态,只有一个状态!

2、DW(Data Warehouse):数据仓库,保存的是数据在不同时间点的状态,对同一个数据信息,保留不同时间点的状态,便于我们做统计分析。

3、关于DM,目前网上有两种说法,一说数据集市(Data Mart);一说数据挖掘(Data Mining),百度百科给出的是数据挖掘的概念,我这里将这两种说法都做了解释:

DM(Data Mart):数据集市,以某个业务应用为出发点而建立的局部DW,DW只关心自己需要的数据,不会全盘考虑企业整体的数据架构和应用,每个应用有自己的DM。

DM(Data Mining):数据挖掘,又称为数据库中的知识发现(Knowledge Discovery in Database, KDD),就是从大量数据中获取有效的、新颖的、潜在有用的、最终可理解的模式的非平凡过程,简单的说,数据挖掘就是从大量数据中提取或“挖掘”知识。

4、ODS(Operating Data Store):操作性数据仓库,最早的数据仓库模型。特点是数据模型采取了贴源设计,业务系统的数据结构是怎样的,ODS数据库的结构就是怎样的。所不同的是ODS数据库可以提供数据变化的历史,所以ODS数据库中每张表都会增加一个日期类型,表示数据的时间点,将每天数据的变化情况都存下来,这样有利于数据的分析。

5、OLTP(on-line transaction processing):联机事务处理,OLTP是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的主要应用,主要是基本的、日常的事务处理,例如银行交易。

6、OLAP(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联机分析处理,OLAP是数据仓库系统的主要应用,支持复杂的分析操作,侧重决策支持,并且提供直观易懂的查询结果。

7、BI(Business Intelligence):商业智能,领导,决策者,在获取了OLAP的统计信息,和DM得到的科学规律之后,对生产进行适当的调整,比如,命令超市人员将啤酒喝尿布放在一起销售,这就反作用于DB修改存货数据了——这就是整个BI的作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据中心整体架构

数据仓库的整体架构,各个系统的元数据通过ETL同步到操作性数据仓库ODS,对ODS数据进行面向主题或建模形成DW(数据仓库),DM是针对某一个业务领域建立模型,具体用户(决策层)查看DM生成的报表。

2、ODS到DW的集成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小结:DM是智能化的OLAP

4、Data Warehouse和Data Mart之间的关系

数据仓库是企业级的,能为整个企业各个部门的运行提供决策支持手段;而数据集市则是一种微型的数据仓库,它通常有更少的数据,更少的主题区域,以及更少的历史数据,因此是部门级的,一般只能为某个局部范围内的管理人员服务,因此也称之为部门级数据仓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