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模式

MVC框架最早出现在java领域,然后慢慢在前端开发中也被提到,之后出现mvp,到现在最成熟的MVVM
.MVC
model数据模型
view视图
controller控制器
用一种业务逻辑,数据,界面显示分离的方法组织代码,将业务逻辑聚集到一个部件里面,在改进和个性化定制界面及用户交互的同时,不需要重新编写业务逻辑
model模型,是应用于程序中用于处理应用程序数据逻辑的部分
view视图是应用程序中处理数据显示的部分
controller控制器是应用程序中处理用户交互的部分
优点:耦合性低,重用性高、声明周期成本低、部署块、可维护性高、有利软件工程化管理
缺点:由于模型和视图要严格的分离,这样也给调试应用程序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每个构件在使用之前都需要经过彻底的测试

.MVP
model
view
presenter

MVP是单词Model View Presenter的首字母的缩写,分别表示数据层、视图层、发布层,它是MVC架构的一种演变。
MVP与MVC的区别:
在MVP中View并不直接使用Model,它们之间的通信是通过Presenter (MVC中的Controller)来进行的,所有的交互都发生在Presenter内部,而在MVC中View会直接从Model中读取数据而不是通过 Controller。
MVP 模式将 Controller 改名为 Presenter,同时改变了通信方向。
各部分之间的通信,都是双向的。
View 与 Model 不发生联系,都通过 Presenter 传递。
View 非常薄,不部署任何业务逻辑,称为”被动视图”(Passive View),即没有任何主动性,而 Presenter非常厚,所有逻辑都部署在那里。

.MVVM
model
view
viewmodel

MVVM(Model View ViewModel)是一种基于MVC的设计,开发人员在HTML上写一些Bindings,利用一些指令绑定,就能在Model和ViewModel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很方便的将UI设计与业务逻辑分离,从而大大的减少繁琐的DOM操作。
Model代表我们整个webapp所需要的数据模型,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用户信息Model,它应该含有(姓名,年龄等属性)。Model含有大量信息,但它并不具有任何行为逻辑,它只是数据,因而它不会影响浏览器如何展示数据。
MVVM中View是具有主动性的,因为它包括了一些数据绑定,事件,和行为,这些都会直接影响Model和ViewModel的。它不但负责保持View自身的行为(展示),而还会将自身的变化同步到ViewModel中。
可以把ViewModel看作一个藏在View后面的好帮手,它把View需要的数据暴露给它,并且赋予View一定的行为能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