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AP理论知识

LDAP

LDAP是什么?

  1. LDAP是一个数据库,但是又不是一个数据库。说他是数据库,因为他是一个数据存储的东西。但是说他不是数据库,是因为他的作用没有数据库这么强大,而是一个目录。
  2. LDAP是一个轻量级的产品(LightWeight),是一个Directory(D),存取的协议(Access Protocol)
  3. 目录服务通常有两个国际标准,分别是X.500和LDAP。LDAP标准实际上是在X.500标准基础上产生的一个简化版本。

重要概念

dn一条记录的位置
dc一条记录所属区域,域名的部分,将完整的域名分为几部分,如域名为example.com变成dc=example,doc=com
ou一条记录所属组织
cn/uid一条记录的名字/ID ,唯一的标识,cn公共名称
sn姓,如“Johansson”
rdn相对辨别名,类似于文件系统中的相对路径,它是与目录树结构无关的部分,如“uid=tom”或者“cn=Thomas Johansson”
c国家
o组织名,如“Example,Inc”
  • LDAP定义一个字段的位置,树(dc=waibo,dc=com),分叉(ou=bei,ou=xi,ou=dong),苹果(cn=honglv),好了!位置出来了: dn:cn=honglv,ou=bei,ou=xi,ou=dong,dc=waibo,dc=com

  • 单独的LDAP守护程序openldfap(slapd),可以被看作是一个轻量级的X.500目录服务器。也就是说,它没有实现X.500完整的DAP协议。作为一个轻量级的目录服务,slapd实现的仅仅是X.500模型的一个子集。

  • LDAP基于tcp/ip协议,X.500基于OSI(开放式系统互联)协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nux LDAP 是一种在 Linux 系统上用于实现轻量级目录访问协议(Lightweight Directory Access Protocol,简称 LDAP)的解决方案。通过LDAP,用户可以在网络上访问和管理分布式目录信息。LDAP 允许用户通过身份验证来访问目录,并且可以用于存储和检索各种类型的数据,例如用户身份信息、组织结构、网络配置等等。在 Linux 中使用 LDAP 可以实现统一的身份认证和存储管理,提供方便的用户管理和权限控制。 要在 Linux 上使用 LDAP,首先需要安装 OpenLDAP client 和 OpenLDAP server。在安装 OpenLDAP client 时,可以使用如下命令:`sudo apt -y install libnss-ldap libpam-ldap ldap-utils nscd`。而在安装 OpenLDAP server 时,可以使用如下命令:`sudo apt -y install slapd ldap-utils`。 在配置 LDAP 时,需要编辑一些配置文件,比如 `/etc/nsswitch.conf` 和 `/etc/pam.d/common-session`,以及 `/etc/ldap/ldap.conf`。其中,`/etc/nsswitch.conf` 文件用于配置系统如何进行用户身份验证和账户信息的查找,`/etc/pam.d/common-session` 文件用于配置用户会话的管理,而 `/etc/ldap/ldap.conf` 文件则用于配置 LDAP 客户端的连接参数。具体配置的内容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调整。 在配置完成后,就可以使用 LDAP 进行用户身份认证和管理。可以通过 LDAP 的命令行工具 `ldapsearch`、`ldapadd` 或者使用图形界面的 LDAP 客户端工具来操作和管理 LDAP 目录。通过 LDAP,可以方便地添加、查询、修改和删除目录中的数据。 总之,Linux LDAP 是一种在 Linux 系统上实现轻量级目录访问协议的解决方案,通过安装 OpenLDAP client 和 OpenLDAP server,以及相应的配置和管理,可以实现统一的身份认证和存储管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