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面试之内存管理

目录

1-内存泄漏?怎么解决?

2-说说常见的内存泄漏都有哪些?

3-堆区和栈区有什么不同

有待补充

1-内存泄漏?怎么解决?

内存泄漏是指程序在动态分配内存后,未释放或者未能完全释放该内存空间的情况。这样会导致内存不断被占用,进而导致程序性能下降、甚至崩溃等问题。

解决内存泄漏问题需要先确定内存泄漏的原因,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步骤来解决内存泄漏问题:

  1. 排查代码:查看代码中是否有明显的内存泄漏的情况,例如忘记释放内存等。

  2. 使用工具检查:可以使用一些内存泄漏检测工具,例如Valgrind、Purify、AddressSanitizer等,来检测程序中的内存泄漏情况。

  3. 检查资源的使用情况:程序中除了内存泄漏还可能存在其他资源泄漏,例如文件句柄、网络连接等,需要逐一检查并进行相应的释放。

  4. 使用智能指针:在C++中,可以使用智能指针(shared_ptr、unique_ptr、weak_ptr)等RAII技术来管理动态内存,自动释放资源,避免忘记释放内存的问题。

  5. 重构代码:如果程序中的内存泄漏问题比较严重,无法通过以上方法解决,可以考虑对代码进行重构,优化内存使用情况,避免内存泄漏的问题。

2-说说常见的内存泄漏都有哪些?

  • 对象被无意识地持续引用:在使用完对象后,程序没有将其引用置为NULL,导致这些对象一直占用内存。

  • 内存分配未释放:程序中使用了动态分配内存的函数(如malloc、calloc、realloc等)分配内存,但没有调用free函数进行释放。

  • 大对象未分配内存池:如果需要频繁地分配、释放大对象(如数组、矩阵等),直接调用系统函数分配内存可能会导致内存碎片化,进而导致系统内存泄漏。此时,可以使用内存池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

  • 循环引用:当两个或多个对象之间互相引用时,它们会互相持有对方的引用,当这些对象中有一个引用没有被释放时,将导致内存泄漏。

  • 持续增长的缓存:当一个缓存区在使用后没有被清空或者不定期的清理,会导致缓存中的数据越来越多,最终导致内存泄漏。

为了解决内存泄漏问题,需要进行内存泄漏检测和内存泄漏排查。一些编程语言和开发工具可以提供内存泄漏检测的功能,可以通过这些工具来查找内存泄漏的代码位置,并及时修复。同时,在编写代码时,也应该遵循良好的编程习惯,及时释放已经不再使用的内存,以避免内存泄漏问题的出现。

3-堆区和栈区有什么不同

1.分配和管理方式不同

堆是动态分配的,其空间的分配和释放都由程序员控制。

栈由编译器自动管理。栈有两种分配方式:静态分配和动态分配。静态分配由编译器完成,比如局部变量的分配。动态分配由_alloca()函数进行分配,但是栈的动态分配和堆是不同的,它的动态分配是由编译器进行释放,无须手工控制。

2.产生碎片不同

对堆来说,频繁的new/delete或者malloc/free可能会造成内存空间的不连续,造成大量的碎片,使程序效率降低。

对栈而言,则不存在碎片问题,因为栈是先进后出的队列,永远不可能有一个内存块从栈中间弹出。

3.增长方向不同

堆由低地址向高地址增长。

栈由高地址向低地址增长。

有待补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