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架构学习之 SOCKET

什么是socket?

socket又译为“嵌套字”,是计算机之间进行通信的一种约定,通过 socket 这种约定,一台计算机可以接收其他计算机的数据,也可以向其他计算机发送数据。
为了与远程计算机进行数据传输,可以通过Internet。socket就是用来连接到Internet的工具,即网络连接工具。

两种Internet socket

流格式嵌套字(SOCK_STREAM)

SOCK_STREAM 是一种可靠的、双向的通信数据流,数据可以准确无误地到达另一台计算机,如果损坏或丢失,可以重新发送。

SOCK_STREAM特征:

  • 数据传输过程中不会消失
  • 数据按照顺序传输
  • 数据发送、接收不同步(不存在数据边界)

SOCK_STREAM传输方式与串行传输类似。

TCP/IP协议
TCP(The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 用来确保数据的正确性,IP(Internet Protocol,网络协议)用来控制数据如何从源头到达目的地,也就是常说的“路由”。

SOCK_STREAM使用了TCP协议保证数据的正确性。

数据报告格式嵌套字(SOCK_DGRAM)

SOCK_DGRAM:计算机只管传输数据,不作数据校验,如果数据在传输中损坏,或者没有到达另一台计算机,是没有办法补救的。也就是说,数据错了就错了,无法重传。是一种不可靠的、不按顺序传递的、以追求速度为目的的套接字。

SOCK_DGRAM 比喻成高速移动的摩托车快递,它有以下特征:

  • 强调快速传输而非传输顺序;
  • 传输的数据可能丢失也可能损毁;
  • 限制每次传输的数据大小;
  • 数据的发送和接收是同步的(有的教程也称“存在数据边界”)

SOCK_DGRAM 也用 IP协议 作路由,但不使用 TCP 协议,而用 UDP协议(User Datagram Protocol,用户数据报协议)

QQ 视频聊天和语音聊天就使用 SOCK_DGRAM 来传输数据,因为首先要保证通信的效率,尽量减小延迟,而数据的正确性是次要的,即使丢失很小的一部分数据,视频和音频也可以正常解析,最多出现噪点或杂音,不会对通信质量有实质的影响。

OSI网络七层模型

OSI 七层网络模型 及 TCP/IP四层网络模型
我们平常使用的程序(或者说软件)一般都是通过应用层来访问网络的,程序产生的数据会一层一层地往下传输,直到最后的网络接口层,就通过网线发送到互联网上去了。数据每往下走一层,就会被这一层的协议增加一层包装,等到发送到互联网上时,已经比原始数据多了四层包装。整个数据封装的过程就像俄罗斯套娃。

当另一台计算机接收到数据包时,会从网络接口层再一层一层往上传输,每传输一层就拆开一层包装,直到最后的应用层,就得到了最原始的数据,这才是程序要使用的数据。

给数据加包装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在数据的头部增加一个标志(一个数据块),表示数据经过了这一层,我已经处理过了。给数据拆包装的过程正好相反,就是去掉数据头部的标志,让它逐渐现出原形。

我们所说的 socket 编程,是站在传输层的基础上,所以可以使用 TCP/UDP 协议,但是不能干「访问网页」这样的事情,因为访问网页所需要的 http 协议位于应用层。

两台计算机进行通信时,必须遵守以下原则:

  • 必须是同一层次进行通信,比如,A 计算机的应用层和 B 计算机的传输层就不能通信,因为它们不在一个层次,数据的拆包会遇到问题。
  • 每一层的功能都必须相同,也就是拥有完全相同的网络模型。如果网络模型都不同,那不就乱套了,谁都不认识谁。
  • 数据只能逐层传输,不能跃层
  • 每一层可以使用下层提供的服务,并向上层提供服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5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