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 中关于dao层的三个注解 @Repository @Mapper(@MapperScan)@Component 的区别和理解

写在前边的话:
入职一个月后,经理吧bug单转给我,让我处理一下子。分析之后,觉得思路比较清楚,调用dao层的方法完成业务逻辑,随即启动项目,进行调试。结果启动项目报错,说找不到dao层的类。查看dao层,发现没有注解,随手添加上去一个mapper注解。还是失败。上网查资料觉得没有问题,随即问大哥。尴尬的事情来了,mapper是Mybatis中的注解,项目是MongoDB,用component,或者直接在循环之外用new就行了。

@Mapper 是 Mybatis 的注解,和 Spring 没有关系,@Repository 和@component 是 Spring 的注解,用于声明一个 Bean。@Repository是@Component注解衍生注解(功能一样)。

@Mapper

@Mapper 是 Mybatis 的注解,和 Spring 没有关系,@Repository 和@component 是 Spring 的注解,用于声明一个 Bean。

在 Spring 程序中,Mybatis 需要找到对应的 mapper,在编译的时候动态生成代理类,实现数据库查询功能,所以我们需要在接口上添加 @Mapper 注解。

@Repository

用于标注数据访问组件,即DAO组件,再稍微大点的项目里,使用xml的bean定义来配置会大大增加代码体积且不易维护,所以引入了自动扫描的机制,它的作用和在xml文件中使用bean节点配置组件时一样的。用于注解dao层,再impl类上注解。
@Repository 用于声明 dao 层的 bean,如果我们要真正地使用 @Repository 来进行开发,那是基于代码的开发,简单来说就是手写 JDBC。

@component

web开发,提供3个@Component注解衍生注解(功能一样)取代
@Repository(“名称”):dao层
@Service(“名称”):service层
@Controller(“名称”):web层

@Autowired:自动根据类型注入
@Qualifier(“名称”):指定自动注入的id名称

@Resource(“名称”)
@ PostConstruct 自定义初始化
@ PreDestroy 自定义销毁
我们在初次写spring的demo程序的时候,一定会觉得很繁琐,我要用一个类,直接new不就行了么,搞这么麻烦?

但是当我们用的稍微多了些的时候,就会发现,当我们需要的对象很多的时候,管理这些对象很复杂,很麻烦!!

所以,spring框架给了我们很好的方法去简化操作,@Autowired和@Component简直就是一对兄弟搭档

  • 5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Mapper注解用于标记一个接口,它表示这个接口将作为MyBatis的映射文件来使用,它对应一个XML文件,其定义了将被映射到该接口的SQL语句。@Repository注解是用来标识DAO的组件,它将被用于自动生成DAO实现类,以及实现持久化操作。 ### 回答2: 在Spring Boot,@Mapper和@Repository是两个常见的注解,用于在框架进行数据访问和持久化操作。 @Mapper是MyBatis框架注解,用于标识一个接口是MyBatis的映射器。通过@Mapper注解,我们可以告诉Spring Boot将这个接口注册为一个可以执行SQL语句的Mapper接口。在使用@Mapper注解时,我们无需编写接口的具体实现,MyBatis会根据接口的定义自动生成对应的实现类。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调用Mapper接口的方法来执行数据库的增删改查等操作。 @RepositorySpring框架注解,用于标识一个类是持久化Repository)的组件。在Spring Boot,我们通常使用@Repository注解DAO(数据访问对象)标识为持久化组件。使用@Repository注解后,Spring Boot会自动扫描并将其纳入IoC容器,使得我们可以在其他组件直接使用@Autowired注解来注入并使用该持久化对象。 总结起来,@Mapper注解用于MyBatis的接口类,告诉Spring Boot将接口注册为Mapper并生成对应的实现类,使得我们可以使用Mapper接口执行数据库操作。而@Repository注解用于Spring的持久化组件类,标识该类为数据访问对象,可以在其他组件直接进行注入和使用。这两个注解Spring Boot起到了不同的作用,但都是用于简化数据库访问和持久化操作的配置和编码工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