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函数

ANY关键字:

假设any内部的查询语句返回的结果个数是三个,

那么,

select …from … where a>any(…)

->

select …from … where a > result1 or a > result2 or a > result3

ALL关键字:

ALL关键字与any关键字类似,只不过上面的or改成and。

SOME关键字:

some关键字和any关键字是一样的功能。

FIND_IN_SET 函数 用法:

  1. 假如字符串str在由N子链组成的字符串列表strlist中,则返回值的范围在1到N之间。

  2. 一个字符串列表就是一个由一些被‘,’符号分开的自链组成的字符串。

  3. 如果第一个参数是一个常数字符串,而第二个是typeSET列,则FIND_IN_SET()函数被优化,使用比特计算。

  4. 如果str不在strlist或strlist为空字符串,则返回值为0。

  5. 如任意一个参数为NULL,则返回值为NULL。这个函数在第一个参数包含一个逗号(‘,’)时将无法正常运行。

strlist:一个由英文逗号“,”链接的字符串,例如:“a,b,c,d”,该字符串形式上类似于SET类型的值被逗号给链接起来。
示例:
SELECT FIND_IN_SET(‘b’,‘a,b,c,d’); //返回值为2,即第2个值

TIMESTAMPDIFF函数

用来计算时间差
	TIMESTAMPDIFF(interval,begin,end);
	
	interval :
		FRAC_SECOND。表示间隔是毫秒
		SECOND。秒
		MINUTE。分钟
		HOUR。小时
		DAY。天
		WEEK。星期	
		MONTH。月
		QUARTER。季度
		YEAR。年

示例:
SELECT TIMESTAMPDIFF(YEAR, ‘2018-06-01’, ‘2019-11-01’) as result;
±-------+
| result |
±-------+
| 1 |
±-------+

CURRENT_DATE函数

	获取当前系统时间 :
								SELECT CURRENT_DATE 


精确到日

CURRENT_TIME 函数

获取当前日期:
SELECT CURRENT_TIM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精确到秒

【MySQL】字符串截取之substring_index substring_index(str,delim,count)

  str:要处理的字符串

  delim:分隔符

  count:计数

例子:str=www.wikibt.com

  substring_index(str,'.',1)

  结果是:www

  substring_index(str,'.',2)

  结果是:www.wikibt

  也就是说,如果count是正数,那么就是从左往右数,第N个分隔符的左边的全部内容

  相反,如果是负数,那么就是从右边开始数,第N个分隔符右边的所有内容,如:

  substring_index(str,'.',-2)

  结果为:wikibt.com

 有人会问,如果我要中间的的wikibt怎么办?

 很简单的,两个方向:

  从右数第二个分隔符的右边全部,再从左数的第一个分隔符的左边:

substring_index(substring_index(str,’.’,-2),’.’,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ySQL函数是一种可以被调用并执行特定任务的功能性代码块。MySQL提供了许多内置函数,可以在查询过程中使用,以提供更高级的功能。 MySQL函数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 字符串函数MySQL提供了许多字符串函数,可以用来处理和操作字符串数据。例如,CONCAT()函数用于连接多个字符串,SUBSTR()函数用于提取子字符串,UPPER()函数用于将字符串转换为大写,LOWER()函数用于将字符串转换为小写,等等。 2. 数学函数MySQL提供了丰富的数学函数,可以进行各种数值计算。常见的数学函数包括ABS()函数用于返回绝对值,ROUND()函数用于四舍五入,CEILING()函数用于向上取整,FLOOR()函数用于向下取整等。 3. 日期和时间函数MySQL提供了许多日期和时间函数,用于在数据库中处理日期和时间数据。例如,NOW()函数用于返回当前日期和时间,DATE()函数用于提取日期部分,MONTH()函数用于提取月份,YEAR()函数用于提取年份等。 4. 聚合函数MySQL提供了一些聚合函数,用于对数据进行汇总计算。常见的聚合函数包括SUM()函数用于求和,AVG()函数用于求平均值,MAX()函数用于获取最大值,MIN()函数用于获取最小值,等等。 5. 控制流函数MySQL还提供了一些控制流函数,用于在查询过程中进行条件判断和控制流程。常见的控制流函数包括IF()函数用于条件判断,CASE WHEN语句用于多条件判断,等等。 通过使用这些不同类型的MySQL函数,可以方便地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处理和计算,提高查询的效率和灵活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