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载函数、重载运算符

C++ 重载运算符和重载函数

C++ 允许在同一作用域中的某个函数和运算符指定多个定义,分别称为函数重载和运算符重载。

重载声明是指一个与之前已经在该作用域内声明过的函数或方法具有相同名称的声明,但是它们的参数列表和定义(实现)不相同。

当您调用一个重载函数或重载运算符时,编译器通过把您所使用的参数类型与定义中的参数类型进行比较,决定选用最合适的定义。选择最合适的重载函数或重载运算符的过程,称为重载决策。

C++ 中的函数重载

在同一个作用域内,可以声明几个功能类似的同名函数,但是这些同名函数的形式参数(指参数的个数、类型或者顺序)必须不同。您不能仅通过返回类型的不同来重载函数。

可重载运算符/不可重载运算符

下面是可重载的运算符列表:
双目算术运算符+ (加),-(减),*(乘),/(除),% (取模)
关系运算符==(等于),!= (不等于),< (小于),> (大于),<=(小于等于),>=(大于等于)
逻辑运算符11(逻辑或),&&(逻辑与),!(逻辑非)
单目运算符+ (正),-(负),*(指针),&(取地址)
自增自减运算符++(自增),- -(自减)
位运算符(按位或),& (按位与),~(按位取反),^(按位异或),,<< (左移),>>(右移)
赋值运算符=, +=, -=, *=, /= , % = , &=, 1=, ^=, <<=, >>=
空间申请与释放new, delete, new[ ] , delete[]
其他运算符()(函数调用),->(成员访问),,(逗号),[ ] (下标)
下面是不可重载的运算符列表:

.:成员访问运算符
., ->:成员指针访问运算符
:::域运算符
sizeof:长度运算符
?::条件运算符
#: 预处理符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