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的初步认识

概念

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简称OS)是管理计算机软硬件资源的一款软件,以尽量合理有效的方法组织多个用户共享多种资源。在整个计算机软硬件资源架构中,它被定位为一款纯正的“搞管理”的软件。
设计操作系统的目的:

  • 与硬件交互,管理所有的软硬件资源;
  • 为用户程序(应用程序)提供一个良好的执行环境,计算机上所有的软硬件资源都要在操作系统的基础上才能使用。
操作系统的功能
  1. 进程管理:又称处理器管理,其主要任务是对处理器的时间进行合理分配、对处理器的运行实施有效的管理。
  2. 存储器管理:由于多道程序共享内存资源,所以存储器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对存储器进行分配、保护和扩充。
  3. 设备管理:根据确定的设备分配原则对设备进行分配,使设备与主机能够并行工作,为用户提供良好的设备使用界面。
  4. 文件管理:有效地管理文件的存储空间,合理地组织和管理文件系统,为文件访问和文件保护提供更有效的方法及手段。
  5. 用户接口:用户操作计算机的界面称为用户接口(或用户界面),通过用户接口,用户只需进行简单操作,就能实现复杂的应用处理。用户接口有两种类型:
    (1)命令接口:用户通过交互命令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对计算机进行操作。
    (2)程序接口:供用户以程序方式进行操作。程序接口也称为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用户通过API可以调用系统提供的例行程序,实现既定的操作。

进程

概念

文件:本地磁盘中的资源。
程序:属于文件,是静态资源,但是是一种可执行的资源。
进程:通过程序运行,是在操作系统中动态执行的,被操作系统所管理(进程管理),所以进程是担当分配系统资源(CPU时间,内存)的实体,是具有动态特性的。

并发并行

并发(假同时):多个进程在一个CPU下采用时间片轮转的方式,在一段时间之内,让多个进程都得以推进,称之为并发。
并行(真同时):多个进程在多个CPU下分别,同时进行运行,这称之为并行。
操作系统的任务调度是采用时间片轮转的抢占式资源调度方式,即就是一个任务执行一小段时间后强制停止执行下一个任务,每个任务轮流执行。只要时间片一到,就立刻停止该任务去执行下一个任务,这个过程称为并发,因为转换的时间很短,所以在用户眼中这些任务都是同时执行的,这个过程称为并发(单处理机的情况下,多个进程在同一时间间隔运行)。
在多核CPU的系统中,每个CPU可以同时执行不同的进程,在自己CPU内任务间还是使用时间片轮转的调度方式,但是在同一个时间点上,是多个任务同时进行,这个过程即就是并行(多处理机的情况下,多个进程同时运)。

内核态与用户态

内核态: 操作系统内核直接控制硬件设备的底层软件,权县最高,称为内核态;
用户态: 用户程序的权限最低,称为用户态。
进程运行以后即为用户态,用户态通过IO执行操作可以转为内核态;
IO操作结束内核态转为用户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用户态切换到内核态是一种比较耗时的操作(效率上的一种体现)。

进程中的上下文:
  • 就是一个进程在执行的时候,CPU的所有寄存器中的值、进程的状态以及堆栈上的内容。
  • 切换时需要保存当前进程的所有状态,即保存当前进程的进程上下文,以便再次执行该进程时,能够恢复切换时的状态,继续执行。
进程状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就绪:进程处于可运行的状态,只是CPU时间片还没有轮转到该进程,则该进程处于就绪状态。
运行:进程处于可运行的状态,且CPU时间片轮转到该进程,该进程正在执行代码,则该进程处于运行状态。
阻塞:进程不具备运行条件,正在等待某个事件的完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