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是怎么做消息分发的?

标题RabbitMQ是怎么做消息分发的?

RabbitMQ一共有6中工作模式(消息分发模式),分别是简单模式、工作队列模式、发布订阅模式、路由模式、主题模式、以及RPC模式。

简单模式是最基本的工作模式,也是最简单的消息传递模式。在简单模式中,一个生产者将消息发送到一个队列中,一个消费者从队列中获取并处理消息。这种模式使用于单个生产者和单个消费者的简单场景,消息的处理是同步的。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工作队列模式用于实现一个任务在多个消费者之前的并发处理。在工作队列模式中,一个生产者将消息发送到一个队列中,多个消费者从队列中共获取并处理消息。每个消息只能被一个消费者处理。这种模式适用于多个消费者并发处理消息的情况,提高了系统的处理能力和吞吐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发布/订阅模式用于实现一条消息被多个消费者同时接收和处理。在发布/订阅模式中,一个生产者将消息发送到交换器(Exchange)中,交换器将消息广播到所有绑定的队列,每个队列对应一个消费者。这种模式适用于消息需要被多个消费者同时接收和处理的广播场景,如日志订阅和事件通知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路由模式用于实现根据消息的路由键(Routing Key)将消息路由到不同的队列中。在路由模式中,一个生产者将消息发送到交换器中,并指定消息的路由键,交换器根据路由键将消息路由到与之匹配的队列中。这种模式适用于根据不同的条件将消息发送到不同的队列中,以实现消息的筛选和分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主题模式是一种更灵活的消息路由模式,它使用通配符匹配路由键,将消息路由到多个队列中。在主题模式中,一个生产者将消息发送到交换器中,并指定主题(Topic)作为路由键,交换器根据通配符匹配将消息路由到与之匹配的队列中。这种模式适用于消息的复杂路由需求,可以实现高度灵活的消息筛选和分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RPC模式是一种用于实现分布式系统中远程调用的工作模式。指的是通过RabbitMQ来实现一种RPC的能力。

  • 8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