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忽略规则(.gitignore配置)不生效原因和解决

Git忽略规则(.gitignore配置)不生效原因和解决

自己本身遇到这个问题,发现很多文章写的无效,自己解决成功后,写文章防止忘记.

一. 问题背景:

本地仓库和远程仓库中已经存在了垃圾文件,随后设置gitignore文件不生效.
git 版本: git version 2.16.2.windows.1

二.解决思路:

.gitignore中已经标明忽略的文件目录下的文件,git push的时候还会出现在push的目录中,或者用git status查看状态,想要忽略的文件还是显示被追踪状态。
原因是因为在git忽略目录中,新建的文件在git中会有缓存,如果某些文件已经被纳入了版本管理中,就算是在.gitignore中已经声明了忽略路径也是不起作用的,
这时候我们就应该先把本地缓存删除,然后再进行git的提交,这样就不会出现忽略的文件了。

三. 解决步骤:

  1. 使用git命令行操作,因为不同工具可能有不一样的执行结果.
  2. 打开git命令行 :
    右击, Git Bash Here
  3. git清除本地缓存(改变成未track状态):
    git rm -r -f --cached .
  4. 添加到暂存区:
    git add -A
  5. 查看添加到暂存区的文件(即被追踪的文件,检查过滤规则是否生效)
    git status
  6. 提交到本地仓库:
    git commit -m ’ 修改提交信息’
  7. 提交到远程仓库:
    git push

四. 解释说明:

1.git库中的文件状态:

Untracked:

未跟踪, 此文件在文件夹中, 但并没有加入到git库, 不参与版本控制. 通过git add 状态变为Staged.

Unmodify:
文件已经入库, 未修改, 即版本库中的文件快照内容与文件夹中完全一致. 这种类型的文件有两种去处, 如果它被修改,
而变为Modified. 如果使用git rm移出版本库, 则成为Untracked文件

Modified:
文件已修改, 仅仅是修改, 并没有进行其他的操作. 这个文件也有两个去处, 通过git add可进入暂存staged状态,
使用git checkout 则丢弃修改过, 返回到unmodify状态, 这个git checkout即从库中取出文件, 覆盖当前修改

Staged:
暂存状态. 执行git commit则将修改同步到库中, 这时库中的文件和本地文件又变为一致, 文件为Unmodify状态.
执行git reset HEAD filename取消暂存, 文件状态为Modified

Git 状态 untracked 和 not staged的区别
1)untrack 表示是新文件,没有被add过,是为跟踪的意思。
2)not staged 表示add过的文件,即跟踪文件,再次修改没有add,就是没有暂存的意思
MV9yYWxmX2h4MTYzY29tLmpwZw#pic_center =30x30)

当然,我们为了让用户更加便捷,我们增加了图片拖拽功能。

2. .gitignore忽略规则:

1).gitignore只能忽略那些原来没有被track的文件,如果某些文件已经被纳入了版本管理中,则修改.gitignore是无效的。
2)想要.gitignore起作用,必须要在这些文件不在暂存区中才可以,.gitignore文件只是忽略没有被staged(cached)文件,
对于已经被staged文件,加入ignore文件时一定要先从staged移除,才可以忽略。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gitignore规则不生效可能是由以下几个原因引起的: 1. 文件已经被Git跟踪:如果文件已经被Git跟踪,即使在.gitignore中指定排除该文件Git仍然会继续跟踪它。在这种情况下,你需要先使用以下命令将该文件Git中移除: ``` git rm --cached 文件路径 ``` 然后提交更改: ``` git commit -m "Remove tracked file" ``` 2. .gitignore规则不正确:请确保你的.gitignore规则正确无误。一般情况下,.gitignore文件遵循以下规则: - 使用斜杠(/)表示目录,并且可以递归地排除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子目录。 - 使用星号(*)表示任意字符,使用问号(?)表示任意单个字符。 - 使用叹号(!)表示不排除指定的文件或路径。 如果你不确定规则是否正确,可以使用git check-ignore命令来检查.gitignore是否有效: ``` git check-ignore -v 文件路径 ``` 3. 文件已经被缓存:如果文件已经被Git缓存,.gitignore规则将不会对其生效。你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清除缓存: ``` git rm -r --cached . git add . ``` 4. 已经存在的文件:如果在.gitignore规则添加之后,你创建了新的文件,并且这些文件与.gitignore中的规则匹配,那么这些新文件将会被Git跟踪。在这种情况下,你需要先将这些文件移除Git的跟踪,然后再提交更改。 如果以上方法都没有解决你的问题,可能是其他原因导致的。你可以提供更多具体的信息,以便我能够给出更精确的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