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Oracle日期函数及聚合函数

1、常用Oracle日期函数

(1)CURRENT_DATE

CURRENT_DATE是一个SQL标准函数,返回当前日期(不带时间),可以在SELECT语句中使用。例如:

1

SELECT CURRENT_DATE FROM DUAL;

返回当前日期,格式为YYYY-MM-DD。

(2)SYSDATE

SYSDATE是Oracle的系统函数,返回当前日期和时间(数据库服务器所在时区的日期和时间,而不是客户端的时区),包括日期和精确到秒的时间。例如,获取当前日期和时间:

1

SELECT SYSDATE AS CurrentDateTime FROM dual;

返回当前日期和时间,格式为YYYY-MM-DD HH:MI:SS。

(2)ADD_MONTHS函数

ADD_MONTHS函数用于在日期上添加指定的月数。例如,在当前日期上添加3个月:

1

SELECT ADD_MONTHS(SYSDATE, 3) AS FutureDate FROM dual;

(3)MONTHS_BETWEEN函数

MONTHS_BETWEEN函数用于计算两个日期之间的月数。例如,计算两个日期之间的月数:

1

SELECT MONTHS_BETWEEN('01-JAN-2022', '01-JAN-2021') AS MonthDifference FROM dual;

输出

12

(4)TO_CHAR/TO_DATE

  • TO_CHAR函数可以将日期型数据转换为字符串
  • TO_DATE函数则可以将字符串型数据转换为日期型数据

e.g.

1

2

select to_char(current_date,'yyyy-mm-dd hh24:mi:ss') from dual;

select to_date('1999/01/01','yyyy/mm/dd') from dual;

2、常用Oracle聚合函数

聚合函数用于对数据进行聚合计算,如求和、平均数、最大值、最小值等,聚焦函数不能作为条件用在where子句中,需要与havinggroup一起使用

(1)COUNT

COUNT函数用来计算某个表或某个查询语句返回的结果集中的行数。如果指定了DISTINCT关键字,则将去除重复的行计入计数。

例如,查询含员工总数:

1

SELECT COUNT(*) FROM employees;

(2)SUM

SUM函数用来计算某个表或某个查询语句返回的结果集中某个列的数值之和。

例如,查询员工月薪总和:

1

SELECT SUM(salary) FROM employees;

(3)AVG

AVG函数用来计算某个表或某个查询语句返回的结果集中某个列的数值平均值,其语法如下:

例如,查询员工平均月薪:

1

SELECT AVG(salary) FROM employees;

(4)MAX/MIN

MAX/MIN分别用来计算某个表或某个查询语句返回的结果集中某个列的数值最大值或最小值。

例如,查询含员工最高月薪:

1

SELECT MAX(salary) FROM employees;

5. 其他

来源:微点阅读  https://www.weidianyuedu.com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