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索引类型浅谈

182 篇文章 0 订阅

这篇文章主要带你搞懂MySQL索引的所有知识点,我们通常所说的索引,包括聚焦索引、覆盖索引、组合索引、前缀索引、唯一索引等,没有特别说明,默认都是使用B+树结构组织,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参考阅读

索引介绍

索引是什么

  • 官方介绍索引是帮助MySQL高效获取数据的数据结构。更通俗的说,数据库索引好比是一本书前面的目录,能加快数据库的查询速度。
  • 一般来说索引本身也很大,不可能全部存储在内存中,因此索引往往是存储在磁盘上的文件中的(可能存储在单独的索引文件中,也可能和数据一起存储在数据文件中)。
  • 我们通常所说的索引,包括聚集索引、覆盖索引、组合索引、前缀索引、唯一索引等,没有特别说明,默认都是使用B+树结构组织(多路搜索树,并不一定是二叉的)的索引。

索引的优势和劣势

优势:

  • 可以提高数据检索的效率,降低数据库的IO成本,类似于书的目录。
  • 通过索引列对数据进行排序,降低数据排序的成本,降低了CPU的消耗。
    • 被索引的列会自动进行排序,包括【单列索引】和【组合索引】,只是组合索引的排序要复杂一些。
    • 如果按照索引列的顺序进行排序,对应order by语句来说,效率就会提高很多。

劣势:

  • 索引会占据磁盘空间
  • 索引虽然会提高查询效率,但是会降低更新表的效率。比如每次对表进行增删改操作,MySQL不仅要保存数据,还有保存或者更新对应的索引文件。

索引类型

主键索引

索引列中的值必须是唯一的,不允许有空值。

普通索引

MySQL中基本索引类型,没有什么限制,允许在定义索引的列中插入重复值和空值。

唯一索引

索引列中的值必须是唯一的,但是允许为空值。

全文索引

只能在文本类型CHAR,VARCHAR,TEXT类型字段上创建全文索引。字段长度比较大时,如果创建普通索引,在进行like模糊查询时效率比较低,这时可以创建全文索引。 MyISAM和InnoDB中都可以使用全文索引。

空间索引

MySQL在5.7之后的版本支持了空间索引,而且支持OpenGIS几何数据模型。MySQL在空间索引这方面遵循OpenGIS几何数据模型规则。

前缀索引

在文本类型如CHAR,VARCHAR,TEXT类列上创建索引时,可以指定索引列的长度,但是数值类型不能指定。

其他(按照索引列数量分类)

  1. 单列索引
  2. 组合索引

组合索引的使用,需要遵循最左前缀匹配原则(最左匹配原则)。一般情况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使用组合索引替代多个单列索引使用。

转载自:微点阅读   https://www.weidianyuedu.com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