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合理的学习规划,快速入门大数据开发

对于很多初级开发者,或者还没什么实际开发经验的人来说,大数据相关技能看起来特别吓人,因为一堆特别复杂的英文名词,以及听起来难度极高的各种“架构”。

但真正去学习上手,你就会发现,这个被传得神乎其技的技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甚至还有点有意思。

对于每一个想往更高层次发展的技术人来说,后台数据处理,数据架构的搭建、数据性能的优化,都是绕不过去的技能。而且,随着企业数据量的快速增加,后台数据架构开发的需求会越发明显,掌握大数据相关的技能,个人能力可以获得更高维度地提升。

一、首先要搞清楚一个概念,什么是大数据。

大数据又称巨量资料,就是数据量大、来源广、种类繁多(日志、视频、音频),大到PB级别,现阶段的框架就是为了解决PB级别的数据。

专业的来讲:大数据(big data,mega data),或称巨量资料,指的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在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及肯尼斯·库克耶编写的《大数据时代》中大数据指不用随机分析法(抽样调查)这样的捷径,而采用所有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大数据的5V特点: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价值密度)、Veracity(真实性)。

二、学习大数据需要什么语言基础?

首先,学习大数据是需要有java,python和R语言的基础。

1)Java学习到什么样的程度才可以学习大数据呢?java需要学会javaSE即可。javaweb,javaee对于大数据用不到。学会了javase就可以看懂hadoop框架。

2)python是最容易学习的,难易程度:python java Scala 。python不是比java更直观好理解么,因为会了Python 还是要学习java的,你学会了java,再来学习python会很简单的,一周的时间就可以学会python。

3)R语言也可以学习,但是不推荐,因为java用的人最多,大数据的第一个框架Hadoop,底层全是Java写的。就算学会了R还是看不懂handoop。

想要在大数据这个领域汲取养分,让自己壮大成长。分享方向,行动以前先分享下一个大数据交流分享资源群870097548,欢迎想学习,想转行的,进阶中你加入学习。

 

 

以目前最主流的Hadoop大数据开发为例,主要的细分技能体系如下:

01. Java编程(分布式、)

02. Linux 开发环境

03. Hadoop(HDFS+MapReduce+Yarn )

04. HBase(JavaAPI操作 )

05. Hive(查询、函数、视图)

06. Sqoop&Flume(数据采集)

07. 其他:Pig、HUE、HA等

这些技能是如何被用到工作中?在整个大数据开发的流程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呢?一个图就可以说明。

大数据后台基本流程架构图

其实整个大数据后台的流程很清晰,主要涉及数据抽取、文件存储、数据存取、数据计算、数据分析应用等过程。

而Hadoop的框架最核心的设计就是:HDFS和MapReduce。HDFS为海量的数据提供了存储,则MapReduce为海量的数据提供了计算条件。

有了整体的知识架构,并且熟悉了大数据开发应用的流程,再来规划学习的路径就清晰多了。一般经过四个阶段,就可以掌握大数据开发核心技能。

1.Linux和Java基础

编程语言是完成项目开发的基础。Java有完善的开发生态,且主流大数据开发均以Java实现,所以需要掌握基本的Java编程,并且了解Linux开发环境,能够搭建可用的服务架构。

Java基础、虚拟机、多线程

JavaWeb和数据库

Linux基本语法、shell编程

2.Hadoop核心框架

这个部分主要学习Hadoop体系中最核心的HDFS和MapReduce,掌握大数据的核心存储和计算。

HDFS的shell操作(常用命令和参数)

HDFS的Java应用开发(数据采集、存储、文件)

MapReduce编程(规范、运行、调试)

MapReduce计算程序(排序、分区、优化)

3.Hadoop数据生态

主要是围绕Hadoop数据库开发的一系列重要工具,比如HBase、Hive、Flume等,主要是训练数据的清洗、处理、分析的技能。

HBase数据操作(读、写、更新)、基本架构

Hive数据存储与计算(表搭建、分区、查询、函数)

Flume&Sqoop采集、导出系统实现

Pig进行数据处理与数据分析

4.可视化管理及集群

通过以上的学习,Hadoop的核心已经掌握,然后就是形成工程化的思维,对整个大数据架构进行管理。

HUE可视化管理(与HBase、Hive集成)

HA集群:Zookeeper搭建高可用的集群环境

所以,其实一套流程下来,就形成了清晰的学习规划,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你知道每个部分需要掌握哪些知识,这些技能是去实现哪些应用。

正好,基于Hadoop完整的生态体系,以及这样的学习路径,我们设计了一门适合入门,又深入大数据核心技能的课程 ——《Hadoop大数据开发》。

Hadoop核心技能体系

课程以目前主流的大数据系统架构为基础,通过“数据采集、清洗、存储处理、提取分析和应用”的全流程。深入浅出Hadoop大数据开发各组件的核心技术、原理和项目实践。

包括大数据收集、存储、分布式资源管理以及各类主要计算引擎,如HDFS、Mapreduce、HBase、Hive、HUE、Pig、Sqoop、Flume、Zookeeper等。

对标岗位:Hive开发工程师、Hadoop开发工程师

延伸岗位: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项目/产品经理

轻松上手大数据开发

课程涉及了一套完善的项目开发流程,帮助你从开始入门,掌握大数据核心技术,并真正上手开始项目实战,获得完整的开发经验。

课程中有非常完善的课后资料,涵盖知识点、笔记、源码、拓展材料等重要的学习资源,减少你收集资料的时间,提升学习效率。

全流程案例,手把手写代码

课程中每个部分都涉及到具体的实践案例,并且有详细的代码过程,让你轻松复现项目案例,完成从理论到实践的跃迁。

你能够掌握哪些技能

01. 掌握Hadoop生态体系全方位技能,并能够构建大数据分布式系统;

02. 利用HDFS和MapReduce构建分布式文件系统,实现大规模数据存储与计算;

03. 使用NoSQL数据库HBase,在普通PC Service搭建起大规模结构化存储集群;

04. 利用Sqoop和Flume实现大规模数据的高速采集、处理、聚合与传输;

05. 熟练使用分布式查询引擎Hive,并通过Pig平台分析大规模数据;

06. 掌握HUE及Zookeeper,对整个大数据系统进行管理和调度

.学习大数据里面的各种框架(hadoop、hive、hbase、spark)

这是正常学习大数据必须要做到的三个步骤,如果有了java基础再去学习基本上已经成功了一半,起码不用为了基础语言的学习而恼火了。真正的大数据的学习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的层面上,比如现在经常用到的spark框架目前支持两种语言的开发java或者Scala,现在python语言也能支持了。大数据的方向的切入是全方位的,基础语言的学习只是很小的一个方面,编程落实到最后到编程思想,有了指导思想学习起来就能方便很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