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S 详解 共享存储

什么是NFS?

NFS(Network File System)即网络文件系统,是FreeBSD支持的文件系统中的一种,它允许网络中的计算机之间通过TCP/IP网络共享资源。在NFS的应用中,本地NFS的客户端应用可以透明地读写位于远端NFS服务器上的文件,就像访问本地文件一样。
它的主要功能是通过网络让不同的机器系统之间可以彼此共享文件和目录。NFS服务器可以允许NFS客户端将远端NFS服务器端的共享目录挂载到本地的NFS客户端中。在本地的NFS客户端的机器看来,NFS服务器端共享的目录就好像自己的磁盘分区和目录一样。一般客户端挂载到本地目录的名字可以随便,但为方便管理,我们要和服务器端一样比较好。其就相当于windows里面共享文件,然后其他主机把这个共享文件映射成了本地盘使用一样。
NFS一般用来存储共享视频,图片等静态数据。

客户端NFS和服务端NFS通讯过程和原理

首先服务器端启动RPC服务,并开启111端口;启动NFS服务,并向RPC注册端口信息
客户端启动RPC(portmap服务),向服务端的RPC(portmap)服务请求服务端的NFS端口(由程序在NFS客户端发起存取文件的请求,客户端本地的RPC(rpcbind)服务会通过网络向NFS服务端的RPC的111端口发出文件存取功能的请求。)
服务端的RPC(portmap)服务反馈NFS端口信息给客户端。
客户端通过获取的NFS端口来建立和服务端的NFS连接并进行数据的传输。(客户端获取正确的端口,并与NFS daemon联机存取数据。)
存取数据成功后,返回前端访问程序,完成一次存取操作。
NFS在文件传送或信息传送过程中依赖于RPC协议。RPC,远程过程调用 (Remote Procedure Call) 是能使客户端执行其他系统中程序的一种机制。NFS本身是没有提供信息传输的协议和功能的,但NFS却能让我们通过网络进行资料的分享,这是因为NFS使用了一些其它的传输协议。而这些传输协议用到这个RPC功能的。可以说NFS本身就是使用RPC的一个程序。或者说NFS也是一个RPC SERVER。所以只要用到NFS的地方都要启动RPC服务,不论是NFS SERVER或者NFS CLIENT。这样SERVER和CLIENT才能通过RPC来实现PROGRAM PORT的对应。可以这么理解RPC和NFS的关系:NFS是一个文件系统,而RPC是负责信息的传输。
NFS的原理结构其实还是挺简单,NFS就是网络共享目录,就是共享文件.服务端共享,客户端挂载使用。挂载流程原理,就是上面提到的5个流程。NFS要向RPC去注册端口信息。NFS的端口也是随机获取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FS优点:

节省本地存储空间,将常用的数据存放在一台NFS服务器上且可以通过网络访问,那么本地终端将可以减少自身存储空间的使用。
用户不需要在网络中的每个机器上都建有Home目录,Home目录可以放在NFS服务器上且可以在网络上被访问使用。
一些存储设备CDROM和Zip(一种高储存密度的磁盘驱动器与磁盘)等都可以在网络上被别的机器使用。这可以减少整个网络上可移动介质设备的数量。
简单容易上手,维护非常快捷简单

NFS缺点:

局限性容易发生单点故障,及server机宕机了所有客户端都不能访问
在高并发下NFS效率/性能有限
客户端没用用户认证机制,且数据是通过明文传送,安全性一般(一般建议在局域网内使用)
NFS的数据是明文的,对数据完整性不做验证
多台机器挂载NFS服务器时,连接管理维护麻烦

centos7 安装配置NFS服务
NFS的服务端操作

[root@node1 ~]# yum -y install nfs-utils rpcbind

创建共享目录

[root@node1 ~]# mkdir -p /data

手动创建配置文件

[root@node1 ~]# vim /etc/exports
/data 10.0.0.0/24(rw,sync,no_root_squash,no_all_squash)

/data: 共享目录位置。
10.0.0.0/24: 客户端 IP 范围,* 代表所有,即没有限制。
rw: 权限设置,可读可写。
sync: 同步共享目录。
no_root_squash: 可以使用 root 授权。
no_all_squash: 可以使用普通用户授权

添加开机自启并重启nfs-server

[root@node1 ~]# systemctl enable rpcbind
[root@node1 ~]# systemctl enable nfs-server
[root@node1 ~]# systemctl restart rpcbind
[root@node1 ~]# systemctl restart nfs-server

查看本机NFS共享目录:

[root@node1 ~]# showmount -e
Export list for node1:
/data 10.0.0.0/24

在客户机中访问NFS共享资源:

NFS协议的目标是提供一种网络文件系统,因此对NFS共享的访问也使用mount命令来进行挂载,对应的文件系统类型为nfs。
若要正常访问NFS共享资源,客户机中也需要安装rpcbind软件包,并启动rpcbind服务,另外为了使用showmount查询工具,最好将nfs-utils软件包也装上。

客户端操作

[root@node2 ~]# yum -y install nfs-utils rpcbind
[root@node2 ~]# systemctl enable rpcbind
[root@node2 ~]# systemctl restart rpcbind

创建挂载目录并挂载

[root@node2 ~]# mkdir -p /data
[root@node2 ~]# mount 10.0.0.61:/data /data

查看挂载结果

[root@node2 ~]# tail -1 /etc/mtab 
10.0.0.61:/data /data nfs4 rw,relatime,vers=4.1,rsize=131072,wsize=131072,namlen=255,hard,proto=tcp,timeo=600,retrans=2,sec=sys,clientaddr=10.0.0.62,local_lock=none,addr=10.0.0.61 0 0

测试
在服务端创建一个文件

[root@node1 ~]# touch /data/1.txt

在客户端查看

[root@node2 ~]# ls /data/
1.txt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