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穹外卖Day03中不懂的地方记录——SpringBoot补天笔记

一、公共字段填充功能

1. 自定义切面 AutoFillAspect 的 autoFill 方法

// 获取到当前被拦截方法上的数据库操作类型
        MethodSignature signature = (MethodSignature)joinPoint.getSignature(); // 方法签名对象
        AutoFill autoFill = signature.getMethod().getAnnotation(AutoFill.class);  // 获得方法上的注解对象
        OperationType operationType = autoFill.value(); // 获得数据库操作类型

这段代码是使用 Spring AOP(面向切面编程)来获取方法签名及方法上的注解信息。

  • joinPoint.getSignature():这是 Spring AOP 中的一个方法,用于获取连接点(Join Point)的签名信息,即被代理方法的相关信息,比如方法名、参数等。返回的类型是 Signature 类型的对象。

什么是连接点的签名信息?为什么要获取连接点的签名信息?

  • 连接点(Join Point)是在程序执行过程中可以插入切面的点。连接点的签名信息指的是连接点所代表的方法的相关信息,例如方法名、参数列表、返回类型等。
  • 获取连接点的签名信息在面向切面编程(AOP)中非常重要,因为切面通常需要根据被代理方法的具体信息来决定何时执行特定的逻辑。例如,一个切面可能只对特定的方法或特定的参数进行处理,而不对所有的方法都生效。
  • 在上面的代码中,获取连接点的签名信息是为了在切面中判断被代理方法上是否存在特定的注解,以及获取该注解中定义的属性值。这样可以根据方法上的注解信息来确定在何种情况下应用切面的逻辑。
  • getMethod().getAnnotation(AutoFill.class):这一步是获取方法上的注解对象。代码试图获取被代理方法上是否存在 AutoFill 注解。如果存在,则返回该注解的实例;如果不存在,则返回 null。

  • autoFill.value():这一步是获取注解实例中的 value 字段值,即获取数据库操作类型。

总之,可以先通过joinPoint.getSignature()获得连接点处的方法签名对象,再通过signature.getMethod().getAnnotation(AutoFill.class)获得代理方法上的AutoFill注解的实例,最后通过.value()方法获取注解的value,也就是数据库的操作类型

// 根绝当前不同的操作类型,为属性进通过反射来进行赋值
        if(operationType==OperationType.INSERT){
            try {
                // 插入字段,需要为4个公共字段赋值
                Method setCreateTime = entity.getClass().getDeclaredMethod(AutoFillConstant.SET_CREATE_TIME, LocalDateTime.class);
                Method setCreateUser = entity.getClass().getDeclaredMethod(AutoFillConstant.SET_CREATE_USER, Long.class);
                Method setUpdateTime = entity.getClass().getDeclaredMethod(AutoFillConstant.SET_UPDATE_TIME, LocalDateTime.class);
                Method setUpdateUser = entity.getClass().getDeclaredMethod(AutoFillConstant.SET_UPDATE_USER, Long.class);

                // 通过反射为对象属性赋值
                setCreateTime.invoke(entity,now);
                setCreateUser.invoke(entity,currentId);
                setUpdateTime.invoke(entity,now);
                setUpdateUser.invoke(entity,currentId);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首先,根据给定的数据库操作类型(operationType)如插入、更新等。

在插入操作中,通常会对一些公共字段进行赋值,比如创建时间、创建用户、更新时间、更新用户等。通过反射invoke)获取实体类(entity)中对应的方法,这些方法通常用于设置这些公共字段的值。比如,setCreateTime 方法用于设置创建时间,setCreateUser 方法用于设置创建用户,以此类推。

接下来,通过反射调用这些方法,并传入相应的参数,即当前的时间(now)和当前用户的ID(currentId),来为实体类的属性赋值。

代码中的entity.getClass().getDeclaredMethod()有什么功能?
entity.getClass().getDeclaredMethod() 是 Java 反射机制中的一种方法,它用于获取类中声明的特定方法.

  • entity.getClass():获取对象 entity 所属的类对象。
  • getDeclaredMethod(String name, Class<?>… parameterTypes):根据方法名和参数类型获取类中的特定方法对象。其中,name 参数是方法的名称,parameterTypes 是一个可变参数,用于指定方法的参数类型。
    这个方法返回的是一个 Method 对象,它代表了类中具体的方法,通过这个对象可以调用对应的方法。在示例代码中,getDeclaredMethod() 方法用于获取实体类中的特定方法,例如用于设置创建时间、创建用户、更新时间和更新用户的方法。获取到这些方法后,可以通过反射机制来动态地调用它们,从而实现对实体对象属性的赋值。

什么是反射机制?
反射机制是 Java 编程语言中的一种特性,它允许程序在运行时检查、获取和修改其内部结构,包括类、接口、字段和方法等。通过反射,程序可以在运行时获取类的信息、调用类的方法、访问和修改类的属性,而不需要在编译时就知道这些信息。
反射机制提供了以下几个核心的功能:

  • 获取类的信息:通过反射可以获取类的名称、父类、实现的接口、构造方法、成员变量和方法等信息。
  • 创建对象实例:通过反射可以在运行时动态地创建类的对象实例。
  • 调用方法:可以在运行时动态地调用对象的方法,包括公有方法、私有方法、静态方法等。
  • 访问和修改属性:可以在运行时动态地访问和修改对象的属性,包括公有属性、私有属性等。
  • 动态代理:通过反射可以实现动态代理,生成代理对象并在运行时拦截对目标对象方法的调用。
  • 22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