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学习总结十:事务

一、什么是事务?

事务(Transaction)是将⼀组操作封装成⼀个执⾏单元(封装到⼀起),这⼀个执⾏单元要么⼀起执⾏成功,要么⼀起失败,不会出现执⾏“⼀半”的情况。
注意:数据库引擎InnoDB才支持事务,MyISAM不支持事务。

二、为什么要使用事务?

以银⾏转账为例,张三给 李四 转账,那么它的执⾏流程是这样的:
1、张三账户 -500 update account set money=money-500 where name = ‘张三’;
2、B李四账户 +500 update account set money=money+500 where name = ‘李四’;
如果执⾏了⼀半,断电了或者程序崩溃了,那么 A 账号的钱就永久消失了?那怎么办?⽤事务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将这两个操作封装成⼀个执⾏单元,要么⼀起成功,要么⼀起失败。
张三给李四转 500 元,操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假如在执⾏完这个操作时,出现⽹络错误,或是数据库挂掉了,张三的阿⾥巴巴的账户会减少 500,但李四的账户上并没有增加500,那么这500元就凭空消失了。此时我们就要考虑运用事务解决问题。

三、事务的使用

事务的使⽤步骤有三个:
1.开启事务:start transaction(mysql8之前), begin(mysql8之后)
2. 执⾏多条 SQL
3. 提交事务:commit
4. 回滚事务:rollback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事项:事务在开启之后,必须以提交事务或回滚事务来结束。

四、事务的四大特性(ACID)

事务有4 ⼤特性(ACID),原⼦性、持久性、⼀致性和隔离性,具体概念如下:
① 原⼦性(Atomicity):⼀个事务中的所有操作,要么全部执⾏成功,要么全部执⾏失败。
原⼦性是事务最重要的特性,全部执⾏失败并不是不执⾏,⽽是通过逆操作 rollback(回滚)数据。
实现原理:回滚是逆 SQL 操作:⽐如 A 账户 -500 元的逆操作就是 A 账户 +500 元。

② ⼀致性(Consistency):⼀个事务在执⾏前后数据必须保持⼀种合法的状态,事务总是从⼀个⼀致状态到另⼀个⼀致状态。
举例说明:⽐如转账操作,转账之前两个账号的总额是 100 元(各个 50 元),那么两个账户相互转账之后的钱总额也是 100 元,也就是事务总是从⼀个⼀致状态到另⼀个⼀致状态,不会说转账之前是100 元,相互转账之后变成 80 了,这就不符合⼀致性了。
③ 隔离性(Isolation):多个事务并发访问时,事务之间是相互隔离的,⼀个事务不应该被其他事务⼲扰,多个并发事务之间要相互隔离。
② 持久性(Durability):事务执⾏完成之后,它所做的所有修改都是永久的(不会丢失)。
数据存储到磁盘中就是持久的,不会丢失的,不会因为电脑重启⽽丢失。

五、MySQL 事务隔离级别

Mysql是支持给每个连接客户端单独设置事务的隔离级别的。
5.1查询事务的隔离级别
select @@global.tx_isolation,@@tx_isolati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2设置当前客户端的的事务隔离级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3MySQL 的隔离级别有 4 种:
1.READ UNCOMMITTED:读未提交,也叫未提交读,该隔离级别的事务可以看到其他事务中未提交的数据。该隔离级别因为可以读取到其他事务中未提交的数据,⽽未提交的数据可能会发⽣回滚,因此我们把该级别读取到的数据称之为脏数据,把这个问题称之为脏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READ COMMITTED:读已提交,也叫提交读,该隔离级别的事务能读取到已经提交事务的数据,因此它不会有脏读问题。但由于在事务的执⾏中可以读取到其他事务提交的结果,所以在不同时间的相同SQL 查询中,可能会得到不同的结果,这种现象叫做不可重复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REPEATABLE READ:可重复读,是 MySQL 的默认事务隔离级别,它能确保同⼀事务多次查询的结果⼀致。但也会有新的问题,⽐如此级别的事务正在执⾏时,另⼀个事务成功的插⼊了某条数据,但因为它每次查询的结果都是⼀样的,所以会导致查询不到这条数据,⾃⼰重复插⼊时⼜失败(因为唯⼀约束的原因)。明明在事务中查询不到这条信息,但⾃⼰就是插⼊不进去,这就叫幻读(Phantom Rea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SERIALIZABLE:序列化,事务最⾼隔离级别,它会强制事务排序,使之不会发⽣冲突,从⽽解决了脏读、不可重复读和幻读问题,但因为执⾏效率低,所以真正使⽤的场景并不多。(Oracle的默认隔离级别是序列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客户端1在操作时,客户端2是不能操作的,一直在排队等待。
    总结
    ①脏读:⼀个事务读取到了另⼀个事务修改的数据之后,后⼀个事务⼜进⾏了回滚操作,从⽽导致第⼀个事务读取的数据是错误的。
    ②不可重复读:在⼀个事务中,两次查询同⼀条数据得到了不同的结果就是不可重复读。在⼀个事务两次查询中间,另⼀个事务把这条数据修改了。
    ③幻读:当同⼀查询在不同时间产⽣不同的结果,就是事务中的幻读问题。例如,⼀个 SELECT 被执⾏了两次,但是第⼆次返回了第⼀次没有返回的⼀⾏,那么这⼀⾏就是⼀个“幻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ySQL 的隔离级别有 4 种:
    1.读未提交(read uncommitted):有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问题。
  2. 读已提交(read committed):有不可重复读、幻读问题。
  3. 可重复读(repeatable read):有幻读问题,MySQL 默认的隔离级别。
  4. 序列化(serializable):⽆任何问题,性能低。

六、经典面试题:不可重复读和幻读有什么区别?

1.不可重复读描述的侧重点是修改操作,它指的是两次读取同一行数据,得到了不同的结果,就叫做不可重复读。
2.幻读描述的侧重点是添加(或修改)操作,它指的是第一次读到了N行数据,而第二次使用相同多的SQL,却读取到了N+1行数据,多出来的第一条数据就叫“幻象行”,而这个情况就叫做幻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