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Python小白5个小时爬虫经历,分享一下

最近业余在做一个基于.NET Core的搜索项目,奈何基层代码写好了,没有看起来很华丽的数据供测试。很巧的也是博客搜索,于是乎想到了博客园。C#也能做做页面数据抓取的,不过在博客园看到的大部分都是python实现,所以就临时想了一下看看python到底是什么东东,不看基础语法,不看语言功能,直接上代码,哪里不会搜哪里。代码完成总共用时大概4个小时,其中搭建环境加安装BeautifulSoup大概1个小时。解析HTML用时间最多了,边看demo边解析,大概2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就是调试加保存数据了。

环境搭建

  既然用python,那么自然少不了语言环境。于是乎到官网下载了3.5版本的。安装完之后,随机选择了一个编辑器叫PyCharm,话说python编辑器还真挺多的。由于本人是小白,所以安装事项不在过多赘述。

  

  建好项目,打开编辑器,直接开工。本来之前用C#写的时候,大体思路就是获取网页内容,然后正则匹配。后来发现网上的帖子也很多。不过在搜索过程中发现,不建议用正则来匹配HTML。有正好我的正则不太好,所以我就搜了一下HTML解析工具,果不其然,人家都做好了,直接拿来用吧。没错就是这个东东:BeautifulSoup 。安装也很简单,不过中间出了个小插曲,就是bs4没有。继续搜,然后需要用pip安装一下就好了。(当然我并不知道ps4和pip是什么鬼)

  

思路分析

  博客吗,我当然就对准了博客园,于是乎,进入博客园首页,查看请求。

  

发送请求

  当然我不知道python是怎么进行网络请求的,其中还有什么2.0和3.0的不同,中间曲曲折折了不少,最终还是写出了最简单的一段请求代码。

  

复制代码

import urllib.parse
import urllib.request

# params  CategoryId=808 CategoryType=SiteHome ItemListActionName=PostList PageIndex=3 ParentCategoryId=0 TotalPostCount=4000
def getHtml(url,values):
    user_agent='Mozilla/5.0 (Windows NT 6.3; WOW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52.0.2743.82 Safari/537.36'
    headers = {'User-Agent':user_agent}
    data = urllib.parse.urlencode(values)
    response_result = urllib.request.urlopen(ur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