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之内存区域和Java内存模型(JMM)

JVM运行时5个数据区域

  1. 程序计数器:

    1. 是什么:是线程私有的,一块小的内存,用来作为当前线程执行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
    2. 起到的作用:是分支、循环、异常、线程恢复的基础。
    3. Java方法,该计数器指示行号;本地方法,该计数器为null
    4. 虚拟机中唯一不会抛出OOM的内存区域
  2. Java虚拟机栈:线程私有的,生命周期与线程相同。

    1. 是什么:Java方法执行的线程内存模型:每个方法执行的时候都会创建一个栈帧,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方法出口等信息。

    2. 局部变量表中存储:编译器已知的基本类型,对象引用类型等

    3. 栈是有深度的,超过则抛出stackOverflowError

  3. 本地方法栈:线程私有的,调用的是本地c++方法。使用动态链接直接调用,不会有栈帧。

  4. Java堆:所有线程共享,几乎所有对象和数组实例都再堆上分配内存。垃圾回收。

    1. 堆上对象访问:
      Hotspot虚拟机使用的是直接访问,就是栈上指针直接指向堆中的对象。还有一种是根据句柄池访问。栈上指针指向句柄池中的一个句柄(有对象地址和对应的类的地址),如何句柄再访问对象。好处:对象移动时候不需要改变栈上指针。坏处是需要定位两次。前者直接指针访问则是速度快。

    2. 堆上对象分配:
      指针碰撞和空闲列表。指针碰撞指堆内存绝对规整,用过和未使用内存有明确分界线。每次移动分界线就行。空闲列表:内存不规整,已使用和未使用交叉在一起,就维护一个空闲列表,实现未使用内存分配

    3. 决定分配方式是内存是否规整。而内存是否规整则是由垃圾回收器决定。Serial和ParNew等基于标记-复制算法的会保证内存规整,则使用指针碰撞。CMS则是基于标记-清除算法的,不会保证内存规整,需要维护空闲列表。但是会申请一块大的缓存区,在此上进行指针碰撞分配。

  5. 方法区:所有线程共享,用来存放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使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Java8之前使用永久代来实现,Java8则使用元空间实现。方法区在java8被分为俩部分,一部分类信息存放在元空间。另外一部分运行时常量池则保存到堆中

    1. 运行时常量池:Class文件中的编译器常量池(存放编译器已知的各种字面量和符号引用)会被类加载之后存放到运行时常量池中。比如字符串字母量表示的,就会存放到运行期字符串常量池。并且在加载完class文件之后依旧可以动态加入,比如String类的inter方法,就是将String加入到字符串常量池中。

    2. 直接内存:本机内存-JVM内存。NIO有涉及到。

对象的创建

一个普通的new对象在jvm上的流程:

  1. 检查指令对应参数是不是能在常量池中定位到一个类的符号引用
  2. 检查符号引用对应的类是否被加载、解析、初始化
  3. 在堆上为对象分配内存。搭配CAS重试机制保证内存分配安全
  4. 为分配到的内存初始化零值,保证对象的实例变量都有初始零值。
  5. 设置对象头的中元数据信息
  6. 最后执行()方法。

对象的内存布局

对象在堆上的内存布局分为:对象头、实例数据、对齐填充

对象头:Mark word:动态结构,存储对象锁相关信息 、 指针:指向类型元数据,通过这个找到对象对应的类。

Java内存模型?

是什么:由一个共享内存和各个线程私有的本地内存组成。规定共享变量必须在主内存,而本地内存存放共享内存的副本,更新在本地内存,之后推到主内存。

解决问题:Java线程之间的通信是由内存模型控制的。JMM决定一个线程对共享变量的写入何时对其余线程可见。

怎么决定:提供了一组happens-before规则。线程A要想看到线程B的操作,必须保证A happends-before b

  • 程序语义上的先后顺序
  • 线程中start方法 happends-before 线程中的其它方法
  • 线程join 方法 !happends-before 线程中的其它方法
  • 线程中的中断interupt happends-before 中断检测
  • 传递性 a->b b-c a->c
  • 监视器规则:解锁必须 happends-before 加锁
  • volatile规则,写->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