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被曝裁员争议事件:身患绝症的前员工发文控诉,引爆全网

最近,网易曝出了裁员的争议事件。

11月23日,一名自称在网易游戏工作了5年的老员工发文《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网易游戏策划,从今年1月份被查出身患扩张型心肌病,在3月被上司主管告知要给他D级绩效,随后在沟通中被告知“你已经不适合继续在这里工作下去了”,只能接受结果并在1个月内离职。

随后这名网易游戏策划在4月到9月10日这5个月里经历了各种问题:

被HR劝说主动提离职申请,并变相威胁说拿N+1对其以后的工作非常不利;

准备找工作,对其他公司主动提及自己身患扩张性心肌病,结果均被拒绝;

收到绩效评定邮件,被告知不回复邮件就算是认同绩效评定,当事人回复邮件决定申诉绩效;

被HR谈话,被告知要裁撤自己的工位;

当事人怀疑公司内有生面孔监视自己;

被HR告知不请年假就算旷工;

被主管告知即使在绩效申诉时拿到了应得的绩效,也会走辞退流程,并不止一次的强调无论绩效是多少,都会让其离职;

被告知只有两个选择:在协议上主动签字,或被动签字,如果不签就是“保安和IT的事情了”(被当事人认为有威胁的意思);

在生病住院期间被HR联系,要求其收一个文件,当事人拒绝后,HR说要寄回当事人的老家亲人手中;

请病假期间发现自己平白多了4次早退记录;

被公司认为有发布反动信息的行为;

中秋节作为网易员工没有领到网易的中秋礼盒;

公司单方面发过一份解除通知书,明确写着N+1和应发工资会在9月9日前发放,但当事人在9月9日没有收到一分钱;

与HR总监谈话之后被保安暴力驱赶,最终在9月9日这天从网易公司的办公室离开;

这位游戏策划表示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要与网易的HR、公关和法务团队对抗,最后留了游戏里经常说的四个字:

人在,塔在。

CEO来信君也从他这篇文章里大致理了理时间线:

1月底确诊患病,曾与代理主管透露病情“心脏出了点问题”;

3月被主管(并非代理主管)通知D绩效;

4月被HR要求休年假;

5月10日开始休病假3个月;

7月休病假期间发现自己新增了4次早退记录;

7月之后曾联系网易同事,透露自己想仲裁和曝光公司的想法;

7月之后曾收到HR邮件,必须回公司签一份告知书,否则对其后续休假十分不利;此时该员工向公司老板发了一份投诉邮件,并附上了自己整理的业绩资料。

9月9日,在与HR总监面谈后,被强行送出公司。

目前这位网易员工的文章已经有10万多次阅读,并且有4.7万次“在看“,而且在朋友圈、微博和职场社交软件上都引起了各种讨论,当然各种角度的表态都有,影响力很大。

从这些评论中我们也能看到,有人觉得网易处理的不得当,有人觉得这名当事人一点也不职业,也有人在讨论互联网公司加班的问题,还有人劝大家“公司不是家”,要早做打算。当然,这里面最大的一个问题还是HR的坑。

记得上次华为出现胡玲吐槽上司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就是因为HR岗位上发生的事情。

这名员工如今患病,诚然十分遗憾,他对公司的控诉也不一定全部都对,就像上次胡玲事件发生时CEO来信君曾觉得,只有单方面表态的时候,信息是不对称的,所以很多人看不到全面。

比如为什么网易这家市值近400亿美元的公司,会有管理岗位的人直接作出员工不适合在公司继续工作的判断?是不是员工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更何况,他曾经给公司大Boss发过邮件投诉这件事,我们并不清楚这位老板是不是丁磊,还是网易游戏业务线的老板,至少公司高层是知道这件事,并且责成HR总监前去跟他谈过话的。

如果个别HR不懂法律,勉强能甩锅是实习生,那HR总监如果还不懂法律,那几乎不太可能。

所以CEO来信君觉得在目前网易方面还未回应的情况下,这件事值得讨论,但不能盲目的给网易公司下结论。CEO来信君也在这名当事人的录音中听到,网易方面愿意给高于N+1的补偿,但当事人说自己想要的是健康,这种对话,显然双方的目的并不一样,很难达成一致的结果。

当然,也有人纯粹的选择不信任网易,因为这位网友明确的指出了过去网易的所作所为——

考虑到网易除夕裁员这一事实,所以我选择相信这名老员工。

所以,目前这件事还是众说纷纭,现在看来是一个网易和员工双输的结果,员工方面不仅因为加班生了病,丢了工作,还得面对各种麻烦事儿,甚至可能会因为爆料公司内部的事情而受到追责。而网易作为一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其品牌和口碑也因这件事受到了质疑。

毕竟网易创始人丁磊在10月份还曾入选了福布斯发布的“中国企业跨国经营杰出领导人”榜单。他也曾经多次表达过对公益的兴趣,而自己公司员工却遇到了这种问题,值得警醒。

记得网易曾经有个口号叫“网聚人的力量”,希望这个事件能让更多人关注到公司与员工的关系处理、员工职场的生存现状,HR应该在公司中扮演怎样的角色等等话题。

我们现在能做的也只能静观其变,看看网易如何回应以及处理好这位游戏策划员工的控诉。

最后,CEO来信君感觉那个真正属于互联网生机勃勃的时代,正在离我们渐行渐远,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位互联网公司的普通员工都能被善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