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10)—— 信号量和管程

一、背景
利用信号量和管程解决同步互斥的问题

1.并发问题:竞争条件(竞态条件)

  • 多程序并发存在大的问题

2.同步

  • 线程共享公共数据的协调条件
  • 包括互斥与条件同步
  • 互斥:在同一时间只有一个线程可以执行临界区

3.解决同步问题正确比较难

  • 需要高层次的编程抽象(如:锁)
  • 从底层硬件支持编译
二、信号量
1. 抽象数据类型

1)一个整形(sem),两个原子操作

2)p() 操作:sem减一

  • 如果信号量sem<0,认为执行p操作的进程需要睡眠,等待
  • 如果信号量sem>0,认为执行p操作的进程可以继续执行,可以进入临界区
  • 如果挡住了,就不能执行后续的程序,起到了一个阻挡的作用。

3)v() 操作:sem加一

  • 如果信号量sem<=0,认为当前的进程等待在这一个信号量上面,然后会唤醒这个进程(一个或多个)
2. 属性
  • 信号量是整数(有符号数)

    一开始通常会设定为一个大于0的数,所以一开始执行p操作不会被阻塞。但是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生产者-消费者问题是一个经典的同步问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解决。其中,记录型信号量、AND信号量管程都是常见的解决方法。 1. 记录型信号量 记录型信号量是一种特殊的信号量,它是由操作系统维护的一种数据结构,其中包含了一个计数器和一个等待队列。当信号量的值大于等于1时,表示资源可用,消费者可以继续执行;当信号量的值等于0时,表示资源不可用,消费者需要等待。 在生产者-消费者问题中,可以使用两个记录型信号量来解决:一个表示缓冲区中可用的资源数量,另一个表示缓冲区中已使用的资源数量。当生产者生产一个资源时,需要获取可用资源的信号量,如果可用资源数量为0,则需要等待;当消费者消费一个资源时,需要获取已使用资源的信号量,如果已使用资源数量为0,则需要等待。 2. AND信号量 AND信号量是一种特殊的信号量,它可以实现多个信号量的“与”操作。在生产者-消费者问题中,可以使用两个AND信号量来解决:一个表示缓冲区中可用的资源数量和消费者的需求量的“与”操作,另一个表示缓冲区中已使用的资源数量和生产者的生产量的“与”操作。 当生产者生产一个资源时,需要获取可用资源的信号量和消费者需求量的“与”操作的信号量,如果结果为0,则需要等待;当消费者消费一个资源时,需要获取已使用资源的信号量和生产者生产量的“与”操作的信号量,如果结果为0,则需要等待。 3. 管程 管程是一种高级的同步原语,它通过将共享数据和操作共享数据的过程封装在一个模块中来实现同步。在生产者-消费者问题中,可以使用一个管程来封装缓冲区的操作。 管程中通常包含一个条件变量和一个互斥锁。当生产者生产一个资源时,需要获取互斥锁,如果缓冲区已满,则需要等待条件变量;当消费者消费一个资源时,需要获取互斥锁,如果缓冲区已空,则需要等待条件变量。当生产者或消费者完成操作后,需要释放互斥锁并通知条件变量。 以上是三种常见的解决生产者-消费者问题的方法,它们各有优缺点,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使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