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网络基础

交换机工作在数据链路层,交换机对数据帧的转发形式有三种:

  • 泛洪(flooding):一个数据帧进入到交换机后,会查找MAC地址表,如果查不到这个地址,则交换机执行泛洪操作。如果进入交换机的是一个广播帧,则交换机不会去查找MAC地址表,直接泛洪。泛洪是把从某一端口进来的帧通过所有其它端口转发出去。
  • 转发(forwarding):交换机把从某一个端口进来的帧通过另一个端口转发出去。如果是一个单播帧,找到地址,就从目的端口转发出去,一对一。
  • 丢弃(discarding):查找目的MAC和收到的MAC对应的接口是同一个,就直接丢弃

二层的交换机有三种功能:地址学习转发过滤环路避免

  1. 地址学习
    当交换机首次通电时,其mac地址表是空的。交换机能够记住在某个接口上所收到的每个帧的源硬件地址。
  2. 转发过滤
    交换机在某个接口上收到一个数据帧时,会在mac地址表中找到目的mac地址端口,将数据转发过去,这是一对一。
  3. 环路避免
    为了确冗余可能在交换机之间建立多重连接,网络可以产生回路。在提供冗余的同时,生成树(stp)协议还可以预防环路。

前面的两点,交换机会自动帮我们完成,但第三点,需要人工进行干预。

STP生成协议树
stp的主要任务是防止第2层网络出现网络环路。
网路环路的2种危害

  • 广播风暴:一个广播帧进入到交换机后,会从其它端口泛洪出去,如果出去后的是另外一台交换机,同样也会继续泛红,如果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