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HCNP-ospf-五类LSA--06

AS:自治系统

正常情况下ospf一个接口的度量值是由带宽决定的。

重分发:将当前路由表中通过其它方式学到的路由引入到ospf。

为了做优化,减少路由器LSDB表中的LSA条目或当路由器接口翻动,当链路翻动或者路由器自身翻动,要尽可能将这种拓扑变更带来的影响限制在一个区域内,会进行区域划分,将一个AS划分为多个区域。

在一个ospf区域内有众多路由器,这些路由器之间是以泛洪方式来交互LSA的,通过你收到的LSA泛红给所有其他邻居,此时若路由器连接存在环路,LSA的交互也有可能出现环路,为了避免环路,就要给LSA的发送设置规则,规则就是一台路由器通过邻居收到一条LSA,要看LSA曾经是否学到过,如果一样丢弃,如果没有之前收到的新,会丢弃并做回向同步,将自己的LSA反向发送一下。

判断新旧方式有三步:先来比较序列号,每一个LSA都有序列号,值越大越新,如果一致,比较LSA的老化计时器,因为这些LSA自从被接收到LSDB之后,这个老化计时器是从0开始正计时的,最多计时3600s,如果两个LSA在同一个范围内,比如都是15分钟内基本差不多的,会比较校验和,值越大越新。

所有LSA在被始发时都会包含序列号,初始序列号值都相同0x80000001(负值),最大序列号值是7xFFFFFFF,早期关于ospf序列号空间有很多设定方式,比如以线性、环形空间方式来设定。LSA每30分钟更新一次,每更新的新的LSA序列号都能加一,如果网络出现变更,要做一个触发更新,这也会使的LSA序列号加一。

ABR:连接多个区域的路由器

真伪ABR区别,虽然都有接口宣告进area0,但是真ABR在area0中有建立到full的邻接路由器存在,伪ABR没有,只有接口宣告进area0,但在area0中没有full的邻居。具体的区别就是要看它是否遵循三类LSA的防环原则,三类LSA的防环原则就是一台ABR只有通过area0收到一条三类LSA才能将它加入路由表,形成一条区域间路由。如果一台路由器通过一个非骨干区域收到一条三类LSA,这个三类LSA只能加入到LSDB,不能计算关于它的路由。遵循防环原则的只有真ABR。还有一个就是设置了精确的路由优先级。

LSA:9-11为透明LSA,传递的信息完全一样只是传递的范围不一样,用于MPLS TE和分段路由,8类是用来传递一些BGP属性的,7类定义域NSSA区域内,6类用来做组播(组播也是需要路由器运行一些组播路由选择协议的,在组播路由选择协议中比较有名的是PIM,除了PIM还可以运行MOSPF(这个当前没人用,一般使用单纯的基于ipv4的ospf))。

1-5类中最重要的是1类和2类,是一切的起源,区域间的汇总是要自己做的,一个区域的ABR将路由传给另一个区域时,虽然会以三类形式传,但并不汇总,5类是自治系统的外部LSA,用来传递路由引入进入的外部路由。

对LSA研究(三个方面):1.当路由器运行ospf时什么类型路由器能产生LSA 2.LSA一旦被通告能在什么样的范围内通告,是在区域内还是区域间还是整个AS内3.LSA里包含哪些内容(拓扑信息路由信息还是都包含),信息以什么样形式表现怎么去看。

一类LSA:任何运行ospf的路由器都能产生,如果路由器是ABR,会针对连接的每一个区域都产生一条一类LSA。一类LSA在描述MA网络连接时,会告诉接口连接的MA网络,网络中的DR,只能描述到DR的连接,DR的接口ip及本路由器的接口ip,不会告知MA网络的子网掩码,网络中还有哪些其它路由器以及它们的RID。通过一类LSA只能知道这个区域内网络的拓扑连接。

二类LSA:用来辅助一类LSA知道网络中包含哪些路由器,通过二类LSA可以告诉MA网络大家接口的掩码,结合掩码和网络中连接的具体情况,并且通过掩码能计算出MA网络的路由的前缀来计算路由。二类LSA只有在MA网络中DR能产生,由DR代替这个网络产生一条网络LSA,这个网络LSA只描述了两件事第一件是MA网络中有哪些路由器,会将这个MA网络中的成员路由器的RID罗列出来,会告诉大家这个MA网络大家的接口掩码是多少位,将这两个信息打包成LSA发送,DR产生的二类LSA不光只在MA网络发送,会发送给该区域内的所有路由器。

如果在一个区域内看不到二类LSA,可能是在这个区域内没有设置以太网连接,没有遇到广播或者NBMA类型的接口,还有一种就是使用了以太网连接,通过强行修改网络类型的命令将网络类型改成点到点或点到多点。

三类LSA:三类LSA可以跨区域在整个AS内传递,一条三类LSA里面包含一条区域间路由,想要成功使用三类LSA,前提是确保去往路由通告者ABR我们之间是有树形结构的,当共享同一个区域时有树形结构。

三类LSA最关键的就是三元组type,link status ID(LSA名字),ADV ROUTER 通告者路由器(产生该LSA的始发者路由器的路由器ID,也就是通过这个告诉别的路由器要去往这个区域将包发给我),三类LSA每跨越一台ABR它的ADV router就会被改写一次。

五类LSA:自治系统外部LSA,这些LSA里面包含的是来自ospf域以外的其他的路由,将它们称为外部路由。将外部路由引入,以LSA形式通告,通过五类LSA在域内传递,一条外部路由对应一条五类LSA,与三类LSA类似,一条三类LSA代表一条区域间路由。ospf外部路由华为中显示的是O_ASE,他有两种类型,Type1 (一类外部路由)和Type2(二类外部路由),默认使用二类。

二类和一类的区别就是当将这些外部路由引入ospf后二类的外部路由不管在域内怎么传递,它的度量值不会累加,每台路由器收到外部路由,路由表里面关于该度量值都不会变,一类外部路由每传递一跳会累加域内接口度量值,计算方式依旧是控制层面路由流向的所有入接口累加。

如果使用类型二代表更加注重外部度量值,可以通过外部路径的好坏判断内网路由器使用那个边界来访问外网资源。如果使用类型一,内部路径和外部路径要同时关注。

外部路由引入ospf初始度量值,可以让它做度量值继承,也可以强制赋予度量值Seed Metric种子度量值,路由来自于其它域,将它重分发成ospf,不论在其它域内时度量值多少,只要来到ospf域内,就给它统一设置值,为1。这是第一种方式。第二种叫度量值继承,不论在之前的域度量值是多少,来到ospf之后分配一个相同的度量值,虽然这两个相等的度量值之间毫无关联。

一台路由通过区域内路由和区域间路由学到去往相同网络路径信息,优选区域内路由。

ASBR 自治系统边界路由器:指一台运行ospf的路由器它可能还通过其他的路由获悉方式学到的一些其他的路由,在这个路由器上执行一些行为叫路由引入(在该路由器上强行把它通过其它方式学到的路由通过ospf来通告,哪怕在ospf域内没有产生任何一条外部路由,只要做了引入就是ASBR),比如r1既运行ospf又运行rip,将rip路由引入到ospf,强行将通过rip学到的路由通过ospf域来发送,这些路由是通过外部路由的方式通告的,和区域间路由通告一样,只包含路由信息,没有拓扑信息,然后ASBR再将外部路由重分发进ospf时也可以执行路由汇总,这个路由汇总称为外部路由汇总。

如果在整个ospf域内有多台ASBR,都把外部路由重分发进ospf,因为下放的是相同的外部路由,这些内网路由器收到相同的外部路由要比好坏,对于Type2的路由先比较Seed Metric外部度量值(就是将路由引入到ospf后所指定的度量值就叫外部度量值),小的优选。也就是先比较外部度量值,再比较内部度量值(本地去往外部路由通告者ASBR的内网路径),对于类型一的外部路由本来在内网传递过程中度量值就会累加,如果有多台ASBR,因为有下放相同的外部路由进入域内,这些内网路由器收到相同的外部路由,就直接比较内部外部度量值之和就好,优选和小。

外部路由只有可能是由ASBR产生的,其它路由器不能。这个路由的发送范围是在整个自治系统,ABR不会阻止。

它和三类LSA不一样的是,通过ASBR发送数据去往外网,接收者路由器想要使用这些外部路由前提是它们去往通告者ASBR要有树形结构,一般只有当他们共享一个区域的时候它们才会有树形结构。五类LSA在跨越区域传递的时候ADV router一直不会变,一直会维持ASBR自身的路由器ID。

如果希望非同一区域路由器收到五类LSA计算外部路由,成功将路由加入路由表让他们知道ASBR在哪,让他们建立ASBR树形结构,要依赖四类LSA汇总ASBR链路状态通告,用来通告ASBR这台路由器的身份信息的。和ASBR在同一个区域的ABR会产生四类LSA。因为他能收到你的一类LSA,在收到的一类LSA中会告诉大家你是ASBR。

四类LSA:包含的信息只有两个1.ASBR路由器的RID。2.关于ABR去往ASBR树形结构的路径度量值,然后将这个LSA发送给ASBR区域以外的其它区域。如果有多个区域,下一个区域会将从上一个区域收到的四类LSA的ADV router改写成自己的。只要保证区域间链接是新型链接就不用担心端到端的多端无环路径拼接在一起之后会形成环路。

汇总的路由只能在始发的ABR上汇总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