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产品比较分析:APP、小程序、H5

01、运行环境
​(1)APP:Android 和 iOS 手机操作系统。
(2)小程序:微信 APP 内。
(3)H5:浏览器、APP 和小程序的 web-view 组件内。
02、 系统权限
(1)APP:最多最全面,但有些属于隐私需要用户授权才能调用。(安卓与 iOS 也有许多差异:Android 类似于 Windows,App 几乎可读取本地所有文件;iOS 端 App 无法读取本地除图片和视频外的其他文件)。
(2)小程序:比 APP 少 (小程序能力依赖于微信客户端的能力,而微信的能力又依赖于用户是否将 APP 的能力授权给微信)。
(3)H5:几乎没有什么系统权限,严重依赖于浏览器的能力。
03、推广方式(拉新)
(1)APP
Android:转发推广海报(嵌套二维码)到微信好友、朋友圈、QQ 空间、QQ 好友-> 二维码扫码-> 打开网页到应用市场下载;或者生成推广链接发送给好友或朋友圈分享 -> 用户点击推广链接打开浏览器到应用市场下载 。
iOS:通过链接或二维码跳转到浏览器,在浏览器中打开 APP store 下载 APP;如果 APP 未能通过苹果审核,无法上架 APP store,可以在网上直接下载安装,但若要正常使用,则需要提前安装授权证书才能顺利安装 APP。
(2)小程序:
直接转发给微信好友和微信群, 提供了卡片式的分享界面(比直接分享链接体验要好);将带有小程序码的图片分享到好友、群和朋友圈,用户使用微信扫描小程序码进入小程序。
(3)H5:在微信内可直接分享到朋友圈、发送给朋友;生成 H5 的链接进行分享推广。
04、运营手段
(1)APP:推送手机通知消息 ;APP 内推送消息公告 ;短信、邮件营销。
(2)小程序:微信内推送服务通知。
(3)H5:邮件、给用户发送短信。
05、支付能力
(1)APP: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其他支付平台提供的支付方式;
(2)小程序:只能微信支付;
(3)H5: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其他支付平台提供的支付方式。
06、登录方式
(1)APP:手机号验证码登录;账户密码登录(账户可用手机号、邮箱、自定义账户);二维码扫码登录;第三方登录(微信、微博、QQ、淘宝、支付宝等第三方授权登录)。
(2)小程序:微信登录 ;手机号授权登录(授权手机号需要用户主动点击按钮)。
(3)H5:和 APP 类似,是在网页内进行登录的。手机号验证码登录;账户密码登录(账户可用手机号、邮箱、自定义账户);二维码扫码登录;第三方登录(微信、微博、QQ、淘宝、支付宝等第三方授权登录)。
07、用户体验
(1)APP:最好,不过使用体验与手机性能息息相关。
(2)小程序:使用起来十分流畅,第一次加载会稍微需要点时间加载,以后使用几乎秒开(除非被微信杀死后台),可以媲美原生 APP 的使用体验(自然也与手机性能有关)。
(3)H5:需要在浏览器内核里渲染,体验稍差,与浏览器性能、网络环境密切相关。
08、抗风险能力(防止被封禁)
(1)APP :iOS APP 一旦被苹果官方下架或永久封禁,就没有其他备用的官方渠道供用户下载了,只能通过其他方式提供下载;安卓 APP 即使被某一家应用市场下架,还有其他的应用商店可以为用户提供下载。
(2)小程序:多上线几个小程序;
(3)H5:多准备几个域名。
09、访问入口
(1)APP:手机桌面;浏览器跳转。
(2)小程序:微信聊天页面下拉顶部的“最近使用”、“我的小程序”;微信内搜索;有 50+ 微信提供的场景入口(如嵌套在公众号文章里点击即可跳转小程序)。
(3)H5:通过链接直接访问;APP、小程序、浏览器内调用;用户关闭之后如果想继续访问,可以使用传统 PC 浏览网页的做法,如保存到收藏夹,微信内则可以缩小到图标稍后在查看等等。
10、开发成本
(1)APP:开发成本最高,不仅需要同时开发安卓和 iOS 两个系统的 APP,而且还需要适配数量庞大的不同手机型号,工作量大也更复杂。
(2)小程序:在微信生态内开发,不用考虑兼容操作系统的问题,开发成本相比 APP 要小得多。
(3)H5:H5 有很多框架组件可以用,由于过于庞杂,有学习和选择成本,且技术栈和 UI 五花八门,可能还有融合和修改的成本,因此开发复杂功能时相比小程序会稍微高一点。
11、迭代周期
(1)APP:需要分别上架安卓应用市场和苹果 APP store,同时需要提交许多审核资料,流程繁琐,审核时间也很长。
附二者应用市场审核区别:
Android 应用市场多,无需付费,审核宽松且时间短。
iOS 应用市场只有 App Store,每年需缴纳费用 99 或 299 美元,审核严格且时间长。
附 iOS 上线 APP 方式:iOS 上线需要拥有苹果公司的开发者帐号,分成两类:
个人开发者帐号
企业开发者帐号
其中,个人开发者帐号开发的 APP,需经苹果商店,才能下载安装;而企业开发者帐号开发的 APP,只能自建发布网站,用户到网站上下载。
(2)小程序:小程序上线需要提交微信审核,第一次审核(小程序审核官方给的时间期限为 7 个工作日以内给出审核结果)会慢些。
(3)H5:随时上线,线上可以实时看到修改情况,因此比较灵活迭代,不受审核的限制。
12、外部限制
(1)APP:依赖安卓和 iOS 系统提供的能力,不过这些操作系统大多稳定,外部限制较少。
(2)小程序:严重依赖微信平台,微信允许上线的开放服务类目有限,不在范围内的小程序无法过审;小程序如果需要跳转外链,要求域名备案 ,域名要有 http 证书,且域名白名单最多只能添加 20 个业务域名。
(3)H5:限制最小,基本上只要生成个可以用的链接,就可以在各种平台上查看了。
13、适用情形
(1)APP:需要开发复杂的功能;需要频繁的跳转外链;公司规模大有足够的开发成本;需要获得自己的流量;需要接入除微信支付的其他支付方式。
(2)小程序:快速开发核心功能做产品市场验证;依赖微信做营销推广;公司成本有限;公司产品需要;利用小程序导流。
(3)H5:页面内容会经常变动;功能实现不需要依赖复杂的系统功能;需要通过链接投放出去。

  • 2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