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异常1

Java异常1

异常的概念
如果某个方法不能按照正常的途径完成任务,就可以通过另一种路径退出方法。在这种情况下会抛出一个封装了错误信息的对象。此时,这个方法会立刻退出同时不返回任何值。同时,调用这个方法的其他代码也无法继续执行,异常处理机制将代码执行交给异常处理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异常的分类
Throwable是Java语言中所有错误或者异常的超类下一层为Error和Exception

Error

  1. Error类是指java运行时系统的内部错误和资源耗尽错误。应用程序不会抛出该类对象。如果出现了这样的错误,除了告知用户,剩下的就是尽力使程序安全的终止。
  2. Exception又有两个分支,一个是运行时异常RuntimeException,一个编译时异常,也叫受检查异常CheckedException.

RunTimeException:如NullPointerException,ClassCastException,其中unTimeException是那些可能在Java虚拟机正常运行期间抛出异常的超类,如果出现RunTimeException,那么一定是程序员的错误。

CheckedException:检查异常或者编译异常,如I/O错误导致的IOException,SQLException,,,这类异常一般是外部错误,一般发生在编译阶段,java编译器会强制程序去捕获此类异常,即会要求你把可能出现的异常的程序进行try-catch,该类异常一般包含几个方面:

1.试图在文件尾部读取数据
2.试图打开一个错误格式的URL
3.试图根据给定的字符串查找class对象,而这个字符串表示的类并不存在

异常的处理方式

1.遇到问题不进行处理,而是继续抛给调用者(throw,throws)
抛出异常有三种形式,一个是throw,一个throws,还有一种系统自动抛异常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ry catch捕获异常进行针对性处理的方式

throw和throws的区别

  1. 位置不同:throws用在方法上,后面跟的异常类,可以跟多个;而throw用在方法内,后面跟的是异常对象

  2. 功能不同:throws用来声明异常,让调用者只知道该方法可能出现的问题,可以给出预先的处理方式;throw抛出具体的异常对象,执行到,方法就结束了,跳转到调用者,并将具体的问题对象抛给调用者,也就是说throw语句独立存在的时候,下面不要定义其他语句,因为执行不到

  3. throws表示出现异常的一种可能性,并不一定会发生这些异常;throw则是抛出异常,执行throw则一定抛出了某种异常对象

  4. 两者都是消极处理异常的方式,只是抛出或者可能抛出异常,但是不会由方法去处理异常,真正的处理异常由函数的上层调用处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