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54)
  • 收藏
  • 关注

原创 linux的服务日志的时间回跳

②如果系统时间正常再排查系统硬件时间。如果是硬件时间导致,那么同步时间。①先排查系统时间是否正常。

2024-03-15 11:11:29 396

原创 DOCKER

容器技术起源于Linux,是一种内核虚拟化技术,提供轻量级的虚拟化,以便隔离进程和资源。尽管容器技术已经出现很久,却是随着Docker的出现而变得广为人知。Docker诞生于2013年,设计思想来源于集装箱,将软件的交付向集装箱运输一样标准化,同时各个“集装箱”中的软件独立运行,互不影响:一经推出便迅速获得了业界的热捧,统一了纷乱的云计算PaaS的技术,垄断了容器市场:2015年由Docker主导的容器技术标准组织OCI成立,确立了业界公认的容器引擎技术的标准。

2023-11-14 09:08:31 352

原创 Cnyunwei

Centos 6 封装 Cacti、Nagios、Centreon(中英文自己切换)、Check_MK、Nconf英文版本全部采用与国外官方同步的最新版本,会发布32位和64位两个版本。安装很简单,直接回车即可全自动安装,成功安装后会提示reboot重启界面,再回车reboot即完成安装,进入系统。EN 结尾是英文版本,CN 结尾为中文版本(国人翻译,非官方)运维管理系统:监控系统 Cnyunwei。

2023-11-14 09:08:15 281

原创 部署 KVM 虚拟化平台

KVM(Kernel-based Virtual Machine)是一种基于Linux内核的虚拟化技术,能够将Linux作为虚拟机监视器(VMM),实现对硬件资源的虚拟化。广义的 KVM 实际上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基于 Linux 内核支持的 KVM 内核模块,另一部分就是经过简化和修改的 Qemu。QEMU是一种通用的开源计算机仿真器和虚拟器。QEMU共有两种操作模式全系统仿真:能够在任意支持的架构上为任何机器运行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

2023-11-14 09:03:59 240

原创 kill、killall、pkill

例如,killall -9 nginx会向所有名为nginx的进程发送SIGKILL信号,而killall -s SIGUSR2 nginx则会向所有名为nginx的进程发送SIGUSR2信号。需要注意,各个信号的前缀SIG可以省略,也就是说SIGHUP等同于HUP,SIGTERM等同于TERM,两种写法都可以,kill命令都可以理解。它是ps命令和kill命令的结合,可以根据进程名来杀死指定进程。注意:kill命令是依靠PID来确定进程的,所以kill命令只能识别PID,而不能识别进程名。

2023-11-13 14:09:29 408 1

原创 pidof

pidof命令可以通过查询运行中的进程信息来找到特定进程的进程ID。它可以返回一个或多个进程ID,这些ID可以用于进一步确认进程的运行状态、杀掉进程或者发送一个信号给它。使用pidof命令查找特定进程的ID时,只需要将进程名作为参数传递给pidof命令即可。例如,要查找名为nginx的进程的ID,可以运行命令pidof nginx。pidof是一个用于查找指定名称的进程的进程ID的工具。

2023-11-13 10:00:55 89

原创 Vmware vSphere 5.0系列

三组 ESXi 服务器组通过光纤交换机或者 IP 网络连接到共享存储,每个 ESXi 服务器组中安装了大量的虚拟机,我们可以通过安装 vCenter 套件来管理 ESXi 服务器以及其中安装的 vm 虚拟机。通过 vSphere Client 可以直接管理单台 ESXi 服务器,但是管理有限,也不能 vMotion 等操作,因此,通常我们都是使用 vSphere Client 或者 web Client,通过连接 vCenter Server 服务器来实现对多台 ESXi 服务器的管理。

2023-07-27 00:08:33 295

原创 部署 nagios 监控系统

NRPE 是监控软件 nagios 的一个扩展,它被用于被监控的服务器上,向 nagios 监控平台提供该服务器的一些本地的情况。例如,cpu 负载、内存使用、硬盘使用等等。NRPE 可以称为 nagios 的 for linux 客户端。

2023-07-27 00:01:34 257

原创 部署 cacti 监控系统

Cacti 在英文中的意思是仙人掌的意思,Cacti 是一套基于 PHP、MySQL、SNMP 及 RRDTool 开发的网络流量监测图形分析工具。它通过 snmpget 来获取数据,使用 RRDtool 绘画图形,而且你完全可以不需要了解 RRDtool 复杂的参数。它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数据和用户管理功能,可以指定每一个用户能查看树状结构、host 以及任何一张图,还可以与 LDAP 结合进行用户验证,同时也能自己增加模板,功能非常强大完善。LAMP (底层环境)

2023-07-27 00:00:16 1072 3

原创 部署 Zabbix 集中监控系统

Zabbix 是一个基于WEB界面的提供分布式系统监控以及网络监控功能的企业级开源监控套件服务端端口:10051客户端端口:10050。

2023-07-12 14:27:20 228

原创 高性能内存对象缓存 Memcached

一套开源的高性能分布式内存对象缓存系统所有的数据都存储在内存中支持任意存储类型的数据提高网站的访问速度Memcached 是典型的 C/S 架构,因此需要安装 Memcached 服务端与 Memcached API 客户端。

2023-07-09 17:47:21 1048

原创 Squid 缓存服务器

当客户机通过代理来请求 Web 页面时指定的代理服务器会先检查自己的缓存,如果缓存中已经有客户机需要访问的页面,则直接将缓存中的页面内容反馈给客户机如果缓存中没有客户机需要访问的页面,则由代理服务器向 Internet 发送访问请求当获得返回的 Web 页面以后,将网页数据保存到缓存中并发送给客户机HTTP 代理的缓存加速对象主要是文字、图像等静态 Web 元素。使用缓存机制后,当客户机在不同的时候访问同一 Web 元素,或者不同的客户机访问相同的 Web 元素时,可以。

2023-07-09 17:42:27 396

原创 rsync远程同步

rsync 是一个开源的快速备份工具,可以在不同主机之间镜像同步整个目录树,支持增量备份,保持链接和权限,且采用优化的同步算法,在传输前执行压缩,因此非常使用于异地备份、镜像服务器等应用。官方网站: http://rsync.sanba.org/rsync 在 Linux 和 UINX 系统默认安装。在远程同步任务中,负责发起 rsync 同步操作的客户机称为发起端,而负责响应来自客户机的rsync 同步操作的服务器称为同步源。在同步过程中,同步源负责提供文档的原始位置,而发起端对该位置具有读取权限。

2023-07-09 17:38:37 100

原创 MFS分布式文件系统

公司之前的图片服务器采用的是 NFS,随着业务量增加,多台服务器通过 NFS方式共享一个服务器的存储空间,使得 NFS 服务器不堪重负,经常出现超时问题。而且NFS存在着单点故障问题,尽管可以用 rsync 同步数据到另外一台服务器上做 NFS服务的备份,但这对提高整个系统的性能并无帮助。基于目前的需求,我们需要,然而优化并不能应对日益增多的客户端的性能要求,因此选择的解决方案。采用分布式文件系统后,服务器之间的数据访问不再是一对多的关系,而是多对多的关系,这样可以使性能得到大幅提升。

2023-07-09 17:36:25 1298

原创 ISCSI网络存储服务

快速增长的存储容量使得企业需要采用网络存储解决方案。目前网络存储技术采用的连接技术主要有光纤通道和TCP/IP。基于 IP 的网络存储能解决基于光纤通道的网络存储中存在的兼容性和传输距离问题,而且能提供相对廉价的解决方案。iSCSI 协议是 IP 存储网络协议之一,将 SAN 的连接方式改为利用 IP 技术来处理。iSCSI 主要是透过 TCP/IP 的技术,将存储端透过 iSCSI target 功能,做成可以提供磁盘服务的服务器端,客户端直接可以挂载使用网络磁盘。

2023-07-09 17:32:51 650

原创 磁盘与文件系统管理

LVM 是 Linux 系统中对磁盘分区进行管理的一种逻辑机制,它是建立在硬盘和分区之上,文件系统之下的一个逻辑层,在建立文件系统时屏蔽了下层的磁盘分区布局,能够在保持现有数据不变的情况下动态调整磁盘容量,从而提高磁盘管理的灵活性。在安装 CentOS 系统的过程中选择自动分区时,就会默认采用 LVM 分区方案,不需要再进行手动配置。如果有特殊需要,也可以使用安装向导提供的磁盘定制工具调LVM 分区。需要注意的是,“boot”分区不能基于 LVM 创建,必须独立出来。

2023-07-09 17:26:05 789 1

原创 Openfiler2.9 配置 iscsi 为存储

openfiler是一个存储管理操作系统,基于Linux 2.6内核和其他开源程序比如apache,samba,lvm2,ext3,Linux NFS和iSCSI企业级target。他把这些所有的技术集成在一个很小的,易于管理的强大的web界面里。openfiler在一个网络架构里面里面支持文件级的NAS和数据块级的SAN,支持CIFS,NFS,HTT/DAV,FTP 和iSCSI协议。换句话说,就是基于Linux打包后的系统,类似的还有FreeNAS。

2023-06-28 00:26:20 282

原创 MySQL-MHA 高可用

MHA (Master High Availability) 目前在 MySOL 高可用方面是一个相对成熟的解决方案,它由日本人 youshimaton 开发,是一套优秀的 MySQL 故障切换和主从提升的高可用软件。在 MySQL 故障切换过程中,MHA 能做到0~30秒之内自动完成数据库的故障切换操作,并且在进行故障切换的过程中,MHA 能最大程度上保证数据库的一致性,以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高可用。

2023-06-26 22:32:19 107 1

原创 MySQL-MMM 高可用

MMM (Master-Master replication manager for MySQL,MySQL 主主复制管理器是一套支持双主故障切换和双主日常管理的脚本程序。

2023-06-26 22:27:09 76

原创 MYSQL主从复制与读写分离

在实际生产环境中,如果对数据库的读和写都在同一个数据库服务器中操作,无论是在安全性、高可用性,还是高并发等各个方面都是完全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因此,一般来说都是通过主从复制(Master-Slave)的方式来同步数据,再通过读写分离来提升数据库的并发负载能力这样的方案来进行部署与实施。前端应用在进行数据库写操作时,对主设备进行操作;在进行数据库读操作时,对两台从设备进行操作,这样大量减轻了对主设备的压力。

2023-06-26 20:01:17 56

原创 使用HAproxy搭建WEB群集

Haproxy 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种群集调度工具,同类群集调度工具有很多,如LVS和Nginx。相比较而言,LVS 性能最好,但是搭建相对复杂,Nginx 的 upstream模块支持群集功能,但是对群集节点的健康检查功能不强,性能没有 Haproxy 好。Haproxy 官方网站是 http://haproxylwteu/。

2023-06-26 19:40:33 106

原创 LVS+Keepalived高可用群集

LVS+keepalived高可用群集

2023-06-19 19:31:12 96

原创 LVS负载均衡群集

LVS负载均衡LVS-NAT和LVS-DR模式

2023-06-19 19:24:13 97

原创 Nginx+Tomcat负载均衡

nginx+tomcat负载均衡

2023-06-19 18:58:09 177

原创 Nginx企业级优化

nginx服务优化

2023-06-19 18:10:25 104

原创 Nginx服务与LNMP部署

源码安装nginxnginx详解LNMP部署

2023-06-19 17:55:57 232

原创 iptables与firewalld

iptables与firewalld防火墙策略设置SNAT与DNAT策略的配置

2023-06-19 17:18:09 639

原创 SSH服务完整版

本质是运行在操作系统后台的一个或者多个程序它是可靠的、并发的、连续的、不间断的运行,随时可以接受请求交互式提供服务SSH是一种用于安全访问远程服务器的协议,一个远程管理工具。

2023-05-21 00:39:18 241

原创 port 22: No route to host和port 22: Network is unreachable的解决

port 22: No route to host和port 22: Network is unreachable的解决

2023-05-19 14:51:50 1583

原创 Linux中静态IP地址配置

NAT模式和仅主机模式静态IP配置

2023-05-19 00:19:14 457

原创 awk应用

awk -v。

2023-05-17 17:03:56 329

原创 关于shell脚本中的注释

简单理解下注释:被注释的内容会被shell脚本忽略。

2023-05-15 18:50:32 233

原创 sed工具

【代码】sed工具。

2023-05-14 00:22:08 108

原创 正则表达式+grep

元字符字符说明示例前导字符出现0次或者连续多次ab* abbbb除了换行符以外,任意单个字符.*任意长度的字符[]括号里的任意单个字符或一组单个字符[^]不匹配括号里的任意单个字符或一组单个字符[^abc]^[ ]匹配以括号里的任意单个字符开头^[abc]^[^]不匹配以括号里的任意单个字符开头^[^abc]行的开头^root行的结尾bash$^$空行\{n\}和{n}前导字符连续出现n次[0-9]\{3\}\{n,\}和{n,}

2023-05-11 22:14:16 84

原创 shell脚本--函数

函数名() {函数体(一堆命令的集合,来实现某个功能) }function 函数名() {函数体(一堆命令的集合,来实现某个功能) }command command } 或者 function function_name() {编辑配置文件,一般不会用到/etc/profile #所有用户的环境变量 /etc/bashrc #所有bash shell用户的全局变量 ~/.bash_profile #当前用户的环境变量 ~/.bashrc #当前用户的bash。

2023-05-11 15:21:12 53

原创 shell循环语句与case语句

shell脚本for、while、until循环语句与case语句,和RANDOM随机数

2023-05-11 11:04:01 134

原创 shell编程--流程控制语句

vsftpd服务器已启动…

2023-05-09 13:46:11 76

原创 shell编程--变量与运算

shell就是人机交互的一个桥梁①如果某个内容需要多次私用,并且在代码中重复出现,那么可以用变量代表该内容。如此在修改内容时,仅仅需要修改变量的值;②在代码运行的过程中,可能会把某些命令的执行结果保存起来,后续代码需要使用这些结果,就可以直接使用这个变量#默认情况下,shell里定义的变量时不分数据类型的,可以给变量赋予任何类型的值;#等号两边不能有空格,对于有空格的字符串作为赋值时,要用引号引起来 变量名=变量名变量获取方式:$变量名 $(变量名) echo $ {

2023-05-07 16:01:41 308

原创 shell编程--八大文件处理工具

通过shell脚本来完成一些复杂工作:数据服务的搭建、批量处理①shell基本的语法结构如变量、条件判断、循环语句、分支语句、函数、数组等②基本正则表达式的应用③文件处理三剑客:grep,sed,awk④通过shell脚本来处理比较复杂的任务:服务的搭建、批量处理。

2023-05-04 19:43:43 820

原创 MySQL用户管理和权限管理

案例:创建一个MySQL账号(要求开通远程连接),主机IP地址:10.1.1.23,用户名:harry,用户密码:123。案例:创建一个MySQL账号(要求开通远程连接),主机IP的网段:10.1.1.0,用户名:jack,用户密码:123。案例:创建一个MySQL账号(要求开通远程连接),要求面向所有主机开放,用户名:root,用户密码:123。案例:创建一个本地MySQL账号,用户名:tom,用户密码:123。案例:创建一个root账号,主机为%,授予所有权限,密码为123。

2023-04-24 21:50:14 323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