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络你必须知道的——TCP,IP,ARP分别是什么?

TCP协议与ARP协议位于不同的层,不能用“并列”的思维来考虑。TCP位于传输层,而ARP工作在网络层(也有说法是数据链路层,主要看怎么理解),但实际上掌管网络层的大boss是IP协议,ARP协议用于实现IP地址向MAC地址的转换,不过是个跑龙套的。

需要更多网工学习资料,HCIA/HCIP/HCIE学习视频,可以点击:进入群聊

除此之外,网络层想要把数据发出去还要依靠数据链路层,在局域网中,数据链路层和之下的物理层最常见的莫过于802.3协议栈了,也就是大名鼎鼎的以太网。

注:802.3/以太网并不是一个协议,也不是一个分层。它是对局域网内部通信的一个实现标准,囊括了从物理层到链路层的一坨协议。以下简单使用“802.3”来代表802.3中链路层及以下负责数据传送的协议集。

需要更多网工学习资料,HCIA/HCIP/HCIE学习视频,可以点击:进入群聊

在网络分层模型中,下层要为上层提供服务,而上层的一切行动都要靠下层们为它跑腿。打个简单的比方,TCP就好比是老板,而IP是项目主管,ARP和802.3则是为以上二位跑腿的小员工。现在老板TCP想要向外发送一个SYN请柬。以下是大致剧情:

TCP:IP你过来,我现在要给“destinationIP”发送一个SYN请柬,请柬我已经写好了,剩下的就交给你了,限你n秒之内给我回话!(老板任性地走了……)
IP拿到请柬后用信封封好,写上自己的IP地址和接收方的IP地址。然后将自己的网络号与destinationIP对比:
1. 刚好在同一个网段,心想目标就在我们小区内(局域网),这就好办了(跳至 --- #1 --- 处)。
2. IP一看不在同一个网段,心想不妙,只能求助收发室了(网关/路由器)(跳至 --- #2 --- 处)。
--- #1 ---IP:ARP你过来,给我查查这个“destinationIP”的详细地址在哪(MAC地址)。
ARP:(翻了翻自己的笔记本(ARP缓存)没找到,他摇了摇头,接着打开了小区广播) “destinationIP”听到请回答,我需要你的详细地址。过了一会ARP收到了一个回电,不出所料,destinationIP汇报了自己的MAC地址。ARP把MAC地址交给了IP。跳至 --- #3 --- 处
---#2 ---IP:(把默认网关的IP地址指给ARP)这是收发室的IP,你给我查查它的详细地址(MAC地址)。ARP翻开了自己的笔记本,很快找到了收发室的详细地址,并把MAC地址交给了IP,他庆幸这次不需要再打开小区广播扰民了~跳至 --- #3 --- 处---
---#3 ---IP:802.3你过来,我这里有一封写好的信你帮我送出去,MAC地址我已经帮你查好了。最终,802.3按照得到的MAC屁颠屁颠地将信件送到收发室,并登记了自己的MAC地址。

需要更多网工学习资料,HCIA/HCIP/HCIE学习视频,可以点击:进入群聊

注意:
ARP协议是和以太网配套使用的,如果你的局域网的底层实现并不是以太网(比如令牌环网、HDDI等),那么你可能压根就不需要ARP请求!

从始至终,IP协议只处理与IP地址有关的部分;
ARP协议只处理查询MAC地址;
802.3链路层协议只负责MAC-MAC之间的实际传送;
这就是网络分层,各司其职。

最后,你问我TCP发出SYN请求和ARP广播谁先,当然是SYN请求在先了!但是如果没有ARP广播SYN请求还不是纸上谈兵?所以问谁先谁后是没有意义的,分清楚谁是boss、谁是小弟就好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