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的功能模块(Web服务器群集,工作原理,工作模式,nginx和fastcgi的运行原理)

前言

  • Nginx (engine x) 是一个高性能的HTTP和反向代理web服务器,同时也提供了IMAP/POP3/SMTP服务。
  • 其将源代码以类BSD许可证的形式发布,因它的稳定性、丰富的功能集、示例配置文件和低系统资源的消耗而闻名。

1:nginx的组成结构是什么?

Nginx 由内核和模块组成。

2:nginx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 Nginx 本身做的工作实际很少,当它接到一个 HTTP 请求时, 它仅仅是通过查找配置文件将此次请求映射到一个 location block,而此 location 中所配 置的各个指令则会启动不同的模块去完成工作,因此模块可以看做 Nginx 真正的劳动工作者。
  • 通常一个 location 中的指令会涉及一个 handler 模块和多个 filter 模块(当然,多个 location 可以复用同一个模块)。handler 模块负责处理请求,完成响应内容的生成,而 filter 模块对响应内容进行处理。 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所开发的模块都属于第三方模块。正是有了这么多模块的支撑, Nginx 的功能才会如此强大。

3:nginx模块从结构上分为哪几类?

  • Nginx 的模块从结构上分为核心模块、基础模块和第三方模块

  • 核心模块:HTTP 模块、EVENT 模块和 MAIL 模块;

  • 基础模块:HTTP Access 模块、HTTP FastCGI 模块、HTTP Proxy 模块和 HTTP Rewrite 模块;

  • 第三方模块:HTTP Upstream Request Hash 模块、Notice 模块和 HTTP Access Key 模 块。

4:nginx模块从功能上的分为哪几类?

  • Handlers(处理器模块)

  • Filters(过滤器模块)

  • Proxies(代理类模块)

  • Handlers(处理器模块):此类模块直接处理请求,并进行输出内容和修改 headers 信息等操作。Handlers 处理器模块一般只能有一个;

  • Filters(过滤器模块):此类模块主要对其他处理器模块输出的内容进行修改操作,最后由 Nginx 输出;

  • Proxies(代理类模块):此类模块是 Nginx 的 HTTP Upstream 之类的模块,这些模块主要与后端一些服务比如 FastCGI 等进行交互,实现服务代理和负载均衡等功能。

5:nginx的进程模型分为哪几个工作模式?

  • Nginx 的进程模型 在工作方式上,Nginx 分为单工作进程和多工作进程两种模式。

  • 在单工作进程模式下,除主进程外,还有一个工作进程,工作进程是单线程的;

    在多工作进程模式下,每个工作进程包含多个线程。Nginx 默认为单工作进程模式。

6:nginx启动后,master进程和worker进程都是干嘛的?

  • Nginx 在启动后,会有一个 master 进程和多个 worker 进程。

  • master 进程主要用来管理 worker 进程,主要包含:

    • 接收来自外界的信号

    • 向各 worker 进程发送信号

    • 监控 worker 进程的运行状态

    • 当 worker 进程退出后(异常情况下),会自动 重新启动新的 worker 进程。

  • master 进程充当整个进程组与用户的交互接口,同时对进程进行监护。

  • 它不需要处理网络事件,不负责业务的执行,只会通过管理worker 进程来实现重启服务、平滑升级、更换日志文件、配置文件实时生效等功能。

7:Nginx和FastCGI的运行原理是什么?

  • Nginx 不支持对外部程序的直接调用或者解析,所有的外部程序(包括 PHP)必须通过FastCGI 接口来调用

  • FastCGI 接口在 Linux 下是 socket(这个 socket 可以是文件 socket, 也可以是 ip socket)

  • wrapper 为了调用 CGI 程序,还需要一个 FastCGI 的 wrapper(wrapper 可以理解为用于启动另一个程序的程序),这个 wrapper 绑定在某个固定 socket 上,如端口或者文件 socket

  • 当 Nginx 将 CGI 请求发送给这个 socket 的时候,通过 FastCGI 接口,wrapper 接收到请求,然后 Fork(派生)出一个新的线程,这个线程调用解释器或者外部程序处理脚本并读取返回数据

  • 接着 wrapper 再将返回的数据通过 FastCGI 接口,沿着固定的 socket传递给 Nginx;最后 Nginx 将返回的数据(html 页面或者图片)发送给客户端。

8:工作原理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