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节点暴露节点仿真实验

隐藏节点和暴露节点仿真实验

实验要求与目的
1、学习无线网络中隐藏和暴露节点问题
2、利用 NS2 分析隐藏和暴露节点问题
3、了解 OTcl 脚本语言的基础知识
实验环境
个人计算机、wnt-ns2 仿真环境、实验代码。
隐藏节点仿真实验
实验步骤:
(1) 打开 Terminal (快捷键“Ctrl+Alt+T”),输入以下命令进入本实验脚本所在目录;
cd shiyan/WNTLab/EXP/exp7
再输入以下命令运行本实验,如图1所示;
ns Hidden_Terminal.tc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图 1
(2) 上述命令执行完成后会弹出 NAM 动画窗口,利用 NAM 动画观察实验结果,如图2所示。观看 NAM 动画时,运行的步长调整为 2ms 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 2
仿真程序运行说明:
(1) 仿真开始时(0~1s),节点间相互广播路由(DSDV)报文,建立路由表。从 1.5s 开始,节点 0 开始向节点 1 发送数据,需要注意,此时节点 0 需要先发送 RTS(实验中设置 802.11的RTSThreshold=0,满足数据包大于 RTSThreshold,表示开启 RTS/CTS,解决隐藏终端问题;实现隐藏终端请设置 RTSThreshold=3000,满足数据包RTSThreshold,因为数据包不会大于 3000),以保证信道(0→1)的顺利占用。 如图3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 3
(2) 在 2s 时,节点 2 也开始向节点 1 发送数据,同样,节点 2 也发送 RTS 报文,此时可得知节点 1 的信道不空闲,因此节点 2 开始退避,等待一段时间重新尝试发送。如图4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4
(3) 仿真过程(2~15s)中,可看到节点 2 和节点 0 交替向节点 1 发送数据,而非同时传输。仿真时间到达 15s 时,两条流传输同时结束,此后无数据传输,偶尔有链路保活报文。如图5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 5
(4) 在 17s 时,仿真实验结束。如图6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 6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