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structure query language 结构化查询语言)概念-基本语言

SQL结构化查询语言:用于和RDBMS(Relational关系型数据库datebase管理management系统system)软件信息交互的语言,可以定义、管理、及查询数据

SQL包含五个部分:

数据查询语言(DQL:fata query language)

  • 保留字有:select, where ,order by ,group by, having

数据操作语言(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

  • 保留字有:insert,update,delete

事务处理语言:(TPL: transactions processing language)

  • 它的语句能够确保被DML(数据操作语言)语句影响的表的所有行及时得以更新。语句包括begin transaction,commit,rollback

数据定义语言:(DDL:data definition language)

  • 保留字有:create ,drop

数据控制语言(DCL:data control language)

  • 保留字有:grant(授予权限),revoke(撤销权限)

SQL语句:

show databases:显示该服务器上所有的数据库

use database:打开一个数据库(数据库其他操作的前提)

show tables:(显示当前打开数据库的所有数据表)

describe table: (显示指定表的结构(及字段信息)


 select语句模板

select  字段1,字段2,属性1或者 from table;

selcet 中的*:表明选择表中的所有字段(属性):select * from table;

distinct:使select查询不返回重复值 sllect distinct 属性 from table;


where字过滤结果:添加过滤条件,后跟过滤表达式(里面有逻辑运算符

between是一个区间 in是一个集合(可以不重复))


通配符:%(表示可以代替任意字符)的LIKE运算符---;_一个下划线代表一个字符 两个下划线代表两个字符

like 'text%':以text开头的所有记录

like '%text':以结尾的所有记录

like '%text%':包含text的所有记录


order by:使得查询结果按某一字段(属性)排序 asc升序(缺省值=默认值) desc降序
多列排序有个优先级的问题


limit-----限制 limit 3'返回记录的最大数目3

limit5,3//5代表第一个返回记录的偏移量3表示返回记录的最大数量-及从第6个开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QL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是结构化查询语言的缩写,是一种用于管理和操作关系型数据库语言。精通SQL意味着熟练使用SQL语句进行数据查询、插入、更新和删除等操作,能够高效地处理数据库中的数据。 首先,SQL是一种声明性语言,用户只需描述要求的结果,而不需要指定具体的实现步骤。SQL语句根据一定的语法规则进行书写,通常包括关键字、函数、运算符、表名和字段名等。 结构化查询语言可以用于执行各种数据库操作,包括: 1. 数据查询:使用SELECT语句从一个或多个表中检索数据,可以使用条件、排序、分组等对结果进行限制和筛选。 2. 数据插入:使用INSERT INTO语句将数据插入到表中指定的列中。 3. 数据更新:使用UPDATE语句更新表中的数据,可以指定更新哪些列、更新的条件和新的值。 4. 数据删除:使用DELETE FROM语句从表中删除数据,可以根据条件删除指定数据。 SQL还支持数据的合并、拆分和重新组合等操作。通过使用JOIN语句,可以在不同的表之间建立关联,从而实现多表查询。同时,SQL还提供了聚合函数(如SUM、AVG、COUNT等)用于计算和统计数据。 精通SQL还需要掌握SQL的优化技巧,以提高查询的效率。这包括合理设计数据表的结构,创建索引以提高查询速度,避免使用子查询等效率较低的操作。 总之,精通SQL是一个数据库工作者必备的技能。只有掌握SQL语言的各种特性和用法,才能高效地管理和操纵数据库中的数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