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BC 连接数据库

一、JDBC是什么?
JDBC英文名为:Java Data Base Connectivity(Java数据库连接),官方解释它是Java编程语言和广泛的数据库之间独立于数据库的连接标准的Java API,根本上说JDBC是一种规范,它提供的接口,一套完整的,允许便捷式访问底层数据库。
可以用JAVA来写不同类型的可执行文件:JAVA应用程序、JAVA Applets、Java Servlet、JSP等,不同的可执行文件都能通过JDBC访问数据库,又兼备存储的优势。
简单说它就是JAVA与数据库的连接的桥梁或者插件,用JAVA代码就能操作数据库的增删改查、存储过程、事务等。

二、JDBC有什么用?
我们用JAVA就能连接到数据库;创建SQL或者MYSQL语句;执行SQL或MYSQL的查询数据库;查看和修改结果记录。
我们思考一下?数据库是由不同生产产商决定的,例如Mysql、Oracle、SQL Server,而如果JAVA JDK不可能说提供对不同数据库的实现吧?还有,JAVA具备天生跨平台的优势,它就提供了JDBC的接口API,具体的实现由不同的生产产商决定。这样,数据库生产产商都根据JAVA API去实现各自的应用驱动,这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三.常用接口
提供的接口包括:JAVA API:提供对JDBC的管理链接;JAVA Driver API:支持JDBC管理到驱动器连接。 DriverManager:这个类管理数据库驱动程序的列表,查看加载的驱动是否符合JAVA Driver API的规范。 Connection:与数据库中的所有的通信是通过唯一的连接对象。
Statement/PreparedStatement:把创建的SQL对象,转而存储到数据库当中。
ResultSet:它是一个迭代器,用于检索查询数据。

四、Mysql 驱动和连接字符串
有下图示:

版本 驱动 连接字符串

5.x com.mysql.jdbc.Driver jdbc:mysql://localhost:3306/dbname?
useUnicode=true&characterEncoding=utf8

8.x com.mysql.cj.jdbc.Driver jdbc:mysql://localhost:3306/demodb?
characterEncoding=UTF
-8&serverTimezone=Asia/Shanghai&useSSL=fals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